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3万辆汽车从天津口岸驶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4:5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立群 邹薇 娄立群】据天津海关统计,2007年1~7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5.3万辆,价值5.7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8.4%和28.8%。

  今年1~7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4.8万辆,增长25%,占同期天津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90.6%。中外合资企业出口最多,国有企业紧随其后。今年1~7月天津口岸中外合资企业出口汽车3万辆,增长44.1%;国有企业出口1.9万辆,增长14.6%,占35.3%,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92.5%。

  另外,天津口岸还呈现汽车出口市场广阔的特点。天津口岸汽车出口市场分布在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今年1~7月天津口岸汽车出口至南非9741辆,增长16.6倍;出口至阿尔及利亚8799辆,增长2.9倍;出口至叙利亚4500辆,下降14%;出口至俄罗斯4244辆,增长2.4倍,四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出口总量的51.5%。

  近期天津口岸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国家推出新政策大力支持汽车出口。自2007年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国家将对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经营管理。新政策对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强的企业是一种扶持,使得这些企业的海外市场因恶性竞争的减少而逐渐转向良性发展,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保证汽车出口健康发展。

  二是国内产能不断攀升,企业大力进军国际市场。当前,我国已经把汽车工业定为国家支柱产业,把鼓励汽车出口定为汽车工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在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下,我国汽车工业的综合实力在竞争中得到了明显加强,产能不断攀升。从2001年入世到2006年,我国汽车总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0.75%,汽车产量也由2002年的世界排名第5位上升到2006年世界排名第3位。

  三是我国汽车性价比日益提高,国际市场

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汽车行业具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和生产能力尤其是上游相关产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使我国汽车性价比日益提高,逐步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此外,发达国家汽车商为追求高附加值和高利润基本放弃了中东地区等中低端市场,而我国汽车以优良的性价比迅速填补了中东地区对小型货车和
经济型轿车
的需求,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四是品牌与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随着汽车大量出口,我国企业的品牌和服务意识都得到了不断的增强,部分汽车企业已经在海外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维修体系,服务中心与配件库相结合的维修网络已基本覆盖所有销售区域,并且根据各国文化差异和竞争特点,服务体系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树立了我国汽车良好的品牌形象,培育了长期市场,促进汽车出口增长。

  五是汽车零部件相关产业的提升推动整个汽车行业发展。我国与汽车产品相关的钢铁、机械、纺织材料等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汽车电器、制动器、刹车片等在世界上已占有重要地位,这些都为我国汽车出口海外提供了极强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