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产抗台风型1.5兆瓦级风机整体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6:0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实习记者赵栋报道 8月16日,我国首台抗台风型1.5兆瓦变桨变速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下线仪式在广东省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作为该公司承担的广东省“十一五”重点项目的开发成果,该机组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按照我国的风力资源和气候特点,采取中外合作的开发方式,以发电度电成本最低为开发目标,能够抵御台风、沙尘、严寒等极端气候条件,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一代风力发电机组。

  据该公司董事长张传卫介绍,公司累计投资2.5亿元,与德国资深设计公司艾罗迪合作,开发了面向我国东南沿海和三北地区两个主要风力资源分布地带的两款风力发电机组。在对南方沿海型风机的设计开发当中,充分考虑了沿海地区平均风速低、气候湿热的条件,特别是考虑了台风危害的特殊气候环境;在对北方机型的开发中,充分考虑了北方地区低温、高海拔、沙尘等特殊气候环境。在产品独创性上,采用了长轴双支撑的传动系统设计,提高了齿轮箱工作的可靠性;采用大直径风轮并优化叶型,能抵抗70米/秒的风速,相当于中心风力为14级的极端台风天气,并能使同等极限气候等级下比按欧洲标准设计的风机提高发电量15%~20%。

  “对这两个机型的开发,明阳集团拥有完全的自主

知识产权,对电控系统拥有全部核心技术和源代码,并能自主提供风电场监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张传卫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建成了年产450套风力发电主机系统的生产线,预计今年内1.5兆瓦级风机整机国产化率将达到75%,2008年将达到85%,“产品成本将随之降低20%以上”。年内还将启动2.5兆瓦陆上型风机和3兆瓦海上型风机的开发。

  据统计,我国风力发电资源蕴藏量超过10亿千瓦。而根据2006年年底的统计,全国风力发电总装机仅为259万千瓦,其中133万千瓦为当年的新增装机,在这新增装机中,内资企业产品仅占40%,且基本都是落后的定桨定速产品。为此,今年7月,国家科技部将明阳风机列入了863高技术发展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国家已确定2020年的风力发电机全国总装机目标为5000万千瓦。在今后的13年中,仅国内风力发电设备投资每年将超过500亿元,每年新增装机将超过500万千瓦,风机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广东粤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已与明阳电气集团签订了25万千瓦,总额达16亿元的订单,预计明阳电气集团今年的交易量有望达到100万千瓦,总额超过6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