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预言中国啤酒已进入准高速发展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48 信息时报

  中国啤酒行业自主创新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纯生啤酒10周年庆典在穗隆重召开

  时报记者 吴伟玮

  为庆祝中国纯生啤酒10周年,推动中国啤酒行业的进一步发展,8月24日,由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主办,珠江啤酒集团承办的“中国啤酒行业自主创新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纯生啤酒10周年庆典”在中国纯生啤酒的诞生地——广州隆重召开。

  多位专家及政府官员出席了论坛,在论坛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表示:“今年国内的啤酒增长达14%以上,中国的啤酒行业已经进入了准高速增长阶段,而且由于国内啤酒厂商不断地整合,国内啤酒行业的吨酒利润率不断上升。”

  现状 国内啤酒发展速度喜人

  自从1997年8月21日,中国第一瓶纯生在珠江啤酒诞生后,纯生啤酒便以“纯正”“新鲜”的口味极大地迎合了消费者追求天然、营养的消费趋势,从而结束了中国熟啤一统天下的局面,促进了我国啤酒行业的升级换代。

  据了解,作为日常消费品的啤酒产品正在面临着消费升级的重大机遇。中国啤酒产销量连续5年居于世界首位,连续3年产量超过10%高速增长、盈利水平稳步攀升、技术和装备水平逐步提高,这一切无不昭示着中国啤酒日渐彰显的魅力。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在青岛、华润、燕京、珠江等一批大型啤酒集团进行自主创新实践的带领下,中国啤酒正以百倍的努力向世界啤酒强国冲刺。啤酒产业必须继续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基石,经过充分的国际竞争和国内结构资源重组,迎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步入国际化发展进程。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方贵权则表示,10年前,珠江啤酒集团在“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推动下,研发了中国第一瓶的纯生啤酒,为“中国纯生10年”掀开了帷幕。

  成绩 拉近与世界啤酒业距离

  经过10年的发展,纯生为国内的啤酒行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取得一系列的成绩。

  肖德润表示:首先,纯生啤酒拉近了中国啤酒与世界啤酒业的差距,增强了国际的

竞争力

  纯生啤酒从一诞生,就向世人宣布,中国啤酒业已进入了国际时代,它以高档次、高品位、高价位、回归自然和膜过滤技术的创新时代已经来临。我国啤酒产品在国际上一直以低价产品为主,价格低、创汇少、利润率低,市场竞争力相对薄弱。纯生啤酒的推出,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具有优良口感的高品质啤酒,同时也为中国啤酒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劲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在出口的啤酒产品中,高端(纯生)啤酒所占的比重逐步提高,无论是在技术进步和管理效率方面,还是在产业竞争力上,纯生啤酒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都是一个积极的推动,使中国啤酒的产品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其次,纯生啤酒的推出,是啤酒行业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突破,也使中国啤酒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10年以前,国内的啤酒市场品种较少,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产品风格相近,缺少差异性。纯生啤酒的推出,结束了国内啤酒品种单一化的缺陷及缺少中、高档产品的历史,满足了消费者更多方面的消费需求。纯生啤酒口感优于熟啤酒,风味与扎啤、鲜啤极为接近,而保质期明显长于扎啤;纯生啤酒和鲜啤酒一样没有经过高温杀菌,营养成分没有被破坏;其酒体清凉透明、富有光泽,泡沫洁白细腻,挂杯持久,酒香浓郁。

  最后,纯生啤酒的生产加强了企业严格的管理制度,促进了微生物管理水平,逐步实现“无菌酿造”,也是检验行业技术进步的标志。

  当前国内包括雪花、青岛、燕京在内的众多实力啤酒企业纷纷进军“纯生”市场,除了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纯生这一巨大而诱人的市场。但是纯生啤酒的制作工艺要求非常高,它的生产是建立在贯穿整个酿造、过滤、包装全过程对微生物严格控制的基础上,是对啤酒生产企业管理水平、技术装备、技术水平及员工素质等综合实力的考验。以纯生的生产为契机,企业通过对工厂进行以生产纯生啤酒为目标的改造或新建,将使自身素质实现现代化标准。

  展望 产业集中度将加快

  肖德润表示:尽管中国啤酒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但瑕不掩瑜,展望未来,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有利的因素:

  一是国内啤酒行业自身实力的增强。到去年,全国100万吨以上的啤酒集团已达8家,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7%,下属生产厂共167个,占全国生产厂总数的31%。全国的啤酒企业数量由1999年的474家减至2006年的295家。啤酒的单价低、消费量大,属于规模经济行业,规模的扩大能够摊薄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营销费用,因此,我们认为:啤酒产业的集中度继续提高是大势所趋,仍将进一步提高。

  随着啤酒生产规模和产量的增长,装备工业配套发展也较快。国内配套生产整机设备性能接近国外先进水平,价格上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自主创新的先进啤酒技术和装备,这对啤酒行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是非常有效的。

  二是消费水平面临升级,啤酒产品市场广阔。当前,我国居民生存型消费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并正向享受、发展型消费需求升级过渡。我国地域辽阔,比较各省市间的啤酒人均占有量,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沿海地区及中型城市消费量高,内地尤其是西部地区消费量低;在各省市内,农村的啤酒消费水平又比中小城市低。因此,今后农村和西部市场将成为啤酒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随着消费水平的普遍提高,国家开发大西北和支持三农政策的落实,还有20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啤酒产销量近两年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三是外资企业的进入,刺激了国内啤酒企业的发展。啤酒产业是一个竞争相当充分的行业,市场环境千变万化,业内外竞争越来越激烈。以百威、SAB、英博为代表的国际大公司或收购或参股大举进入中国啤酒市场,并占据了高档啤酒市场份额的约60%;而国内啤酒品牌在和外资的竞争当中,也锻炼和提升了自己在品牌建设和渠道开拓以及管理上的经验。在进一步巩固中、低端市场的规模优势和发挥本土化、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加强了向高端市场的渗透。有理由相信,我国的啤酒产业在经过充分的国际竞争和国内结构资源重组后,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推进啤酒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必将步入国际化发展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