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科总院酝酿整体上市 煤炭装备业整合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先后将宁夏奔牛、山西煤机等母公司优质资产收归旗下的天地科技(600582。SH),近期再因母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以下简称煤科总院)整体上市而备受关注。

  有消息称,煤科总院整体上市方案已在7月初出台。按照方案内容,煤科总院将把旗下主要优质资产注入天地科技,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目标。对此,天地科技董秘办一位负责人7月16日表示,最终方案还没确定,目前还没到公布的时间。

  事实上,在天地科技股改之时,煤科总院就已经表态,将以天地科技作为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注入旗下其他优质资产。“天地科技股权激励之后,就是条件成熟的时候。”兴业

证券分析师刘建刚说。

  与此同时,在天地科技不断整合煤科总院旗下优质资产的同时,整个煤炭装备业的整合步伐也正在加速。

  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一直是煤科总院的战略目标。据了解,该院“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重组步伐,做大做强煤机、安全装备和煤矿示范工程三大产业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煤科总院一直是我国煤炭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主要包括4个直属研究所和7个研究分院,业务涵盖了煤炭行业73%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70%的重点科研项目。

  2006年数据显示,煤科总院(包括天地科技)销售收入为70亿元,剔除10多亿元的煤炭销售收入之后,其“煤机制造、安全装备和示范工程”三大板块的销售为50多亿元,其中,煤机制造达30亿元。此次公司整体上市相当于再造两个天地科技。 

  据了解,按照7月初制定的整体上市方案,煤科总院将把包括煤矿安全设备、矿山安全设备研究成果资产、煤液化设备研究成果资产等在内的优质资产注入天地科技。有人估算,上述资产约值20亿元,有望为天地科技带来约2亿元的净利润。

  其实,从去年开始,天地科技已经从收购外部资源、整合煤科总院旗下部分资源两方面入手,为煤科总院整体上市做准备。

  去年4月,天地科技以4942.08万元价格收购煤炭设备行业排名第四位的宁夏西北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奔牛)38.51%股权,从而一举实现控股。由于西北奔牛是我国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及其他煤矿专用设备和配件的重点骨干生产企业,此番控股后,天地科技在煤机产品方面的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迅速提升。刘建刚认为,此举正是天地科技成为煤科总院煤机板块整合平台的第一步。

  随后,天地科技又借股改之机,以每股20.66元的价格向煤科总院非公开发行2200万股流通A股,以收购煤科总院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51%股权。有信息显示,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是煤炭行业输送机械、掘进机械、乳化液泵的专业技术标准制定单位。2006年,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销售额超过6亿元,增长率高达41%。该公司主营业务市场份额占据全国第二位,部分业务技术和市场甚至处于垄断地位。到此时,天地科技已基本成为煤科总院煤机板块整合平台。

  继煤机板块之后,煤科总院以抚顺和重庆分院为主的安全设备板块也已有整合迹象。其中,抚顺分院已注入天地科技。

  “剩余的优质资产,在天地科技股权激励之后,应该会很快注入。”刘建刚称。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煤科总院旗下的上海分院、唐山分院、太原分院以及常州自动化研究所等资产已经注入天地科技,仅有重庆分院等4家分院和3家研究所尚未注入。

  据了解,神华集团和兖矿集团早就对煤科总院的资产表示出了很大兴趣。神华集团已将收购目标锁定在煤科总院太原分院,同时意图收购煤科总院的资产。而煤科总院为了防止优质资产被并购的可能,不得不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

  行业整合提速

  在防止被收购的同时,天地科技显然加快了资产整合的速度。据了解,仅仅一年多的内外整合,天地科技已成为具有全套“采、掘、支、运”的煤机生产企业。

  而天地科技对煤机装备的整合,也加速了该行业大规模重组的速度,包括内、外资的煤炭装备企业迅速掀起了“跑马圈地”的高潮。

  “煤炭装备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这是个上百亿的大市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如此分析煤炭装备业整合加速的原因。

  据煤炭工业协会预测,“十一五”期间,由于机械化水平的提升,煤炭装备业的需求在150亿元左右。另外,国家还将投资约60亿元对各类煤矿进行技术改造。

  不仅如此,国内煤炭装备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中国煤矿的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距近10年。整个“十一五”期间,煤炭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

  最早觊觎煤炭装备这块大

蛋糕的是外资装备巨头。据姜智敏透露,目前比较大型的装备,主要还是采用外资公司的产品。以美国国际煤机、德国DBT、美国久益等为代表的外资公司在中国煤炭装备行业非常活跃。

  据了解,上述外资巨头在国内投资正呈现出一种新的趋势,即并购大中型企业,尤其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抢占国有品牌和市场。

  其中,以生产液压支架为主的美国国际煤机公司已经收购了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和佳木斯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美国久益公司也曾多次奔赴宁夏洽购西北煤机公司。在去年7月举行的2006年中国煤炭设备展览会更传出消息:已经有上百家国际采矿界的著名公司对中国煤炭装备业表示了浓厚兴趣。

  在外资异常活跃的同时,本土煤炭装备公司开始抬头。“最近几年国内装备公司有了很大发展,600万吨矿井的采煤设备部分国内企业现在也可以生产了。”姜智敏说。

  为了应对外资频频收购带来的垄断压力,本土企业正在酝酿组建一批大型煤炭装备企业集团。

  据了解,神华集团就希望重组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组建大型采煤装备制造企业;中煤集团旗下的装备公司——中国煤炭机械工程装备集团也先后与英国戴维布朗工程公司和英国帕森斯链条公司签署合资制造采煤装备协议;产煤大省山西更是整合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西焦煤、大同煤矿、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煤矿、山西煤运、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等资源,直接组建省内煤机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