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国资大重组再进一步:王府井首旅交换同类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冯青

  三年之后,随着再一次资产划拨,京城两大国企重组终于告一段落。

  "这次转让是北京国资委牵头下进行的,三年前就开始运作了。"6月18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600859.SH)有关负责人透露。

  他说的转让是指6月8日公告所披露的事项:王府井以2874万元现金的价格,将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9.09%的股份转让给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以736万元现金的价格,将持有的东来顺10%的股权转让给首旅全资子公司——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

  据记者了解,此番转让之前,首旅共持有东来顺50.91%的股权。本次受让后,首旅将整体拥有东来顺100%的股权。东来顺的股权变迁,在令王府井商业主业更加清晰的同时,也使首旅七大主业之一的餐饮业更加突出。

  王府井厘清主业

  事实上,在王府井旗下的业务中,东来顺的业绩表现并不算好。王府井当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来顺的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较高,而应付帐款和其他应付款也较高,由此导致业绩不突出甚至一度出现亏损。同时,公开资料显示,东来顺在向外地扩张中因经营不善,导致集团计提的坏帐准备增加,其中关闭的门店包括青岛海牛东来顺、锦州东来顺、安阳东来顺等。

  6月8日的公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东来顺的净资产为7351.65万元,净利润为91.04万元,负债为3519.66万元。以此计算,截至今年3月31日,东来顺的应收帐款总额约为1062.65万元,其他应收款总额约为613.47万元,应付帐款总额约为605.262万元,其他应付款约为1639.73万元。

  当日的公告还明确表明,把东来顺并入首旅便于王府井集中资源经营百货主业,王府井获得的东来顺转让收益将用于在国内开新的百货店。

  在2006年的中国连锁企业百强排名中,王府井以83.3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位居第28位。和排名第一的上海百联以及在东北很有实力的大连大商相比,王府井在京城的业绩和发展空间都有待挖掘。

  尽管王府井联合日本零售企业伊藤洋华堂合资开设包括7-11在内的便利店、连锁超市,但由于24小时便利店业态成本较高,在北京市场需要较长培育期,目前尚处于亏损中。

  此前,业界信息称,除了王府井与首旅集团的重组之外,

商务部和北京市一直在酝酿将王府井、西单、友谊、城乡等集团进行整合,打造一支类似上海百联集团的京城商业航母。对此,郭志军认为,北京的商业集团整合应该在相似的历史条件和企业文化下进行,否则只是简单相加,会导致较长期的磨合成本。

  首旅再整合

  首旅再次受让东来顺,无疑是三年前北京市国企大重组的延续。

  早在2004年,北京市国资委就主导了当时最大的一起国有资产重组案例:将北京新燕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全聚德集团有限公司的所有权益、约11.72亿元资产整体划入首旅集团。由此,三家国企重新组成了全新的总资产超过150亿、年经营收入总额近100亿元的首旅集团,也由此拉开了北京国有商业旅游资产重组整合的大幕。

  三家重组后,一举令首旅规模跃居国内旅游集团第一阵营,但三家国企却各有强项,主营业务也有诸多重合。据了解,首旅和新燕莎都有宾馆、饭店、汽车服务等业务,首旅旗下的餐饮业也与全聚德烤鸭存在着竞争关系。重组之初,首旅方面一直宣称,在保留新燕莎和全聚德品牌的同时,将对重合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饭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汽车服务业、旅游商业、会展业和景区景点业七大板块。

  在具体整合中,酒店业一直是首旅的支柱产业,旗下包括全资、控股企业三十余家,拥有"首旅建国"和"如家"两大品牌,是首旅首先整合的重点;酒店业之后,首旅将把燕莎集团整合为以商业旅游购物为主的企业;将全聚德整合为大型餐饮集团。

  到目前为止,加上新并购的东来顺,首旅的餐饮板块已汇集了包括全聚德、东来顺、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谭家菜等老字号在内的约200多家连锁店。据悉,首旅将把全聚德打造为整合整个餐饮板块的旗舰。据段强透露,首旅将尽快运作餐饮板块上市,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

  有消息显示,在北京之后,广东等地也在当地国资委主导下组建大型商旅集团。而在北京之前,上海也由当地国资委牵头,将上海锦江集团和新亚集团合并成立新的总资产规模150亿元的锦江国际集团。业内专家分析,如上述国资大型商旅集团重组顺利,国内旅游市场将形成一家中央旅游企业,加上北京首都旅游集团、上海新锦江国际和广东旅游集团三家地方性旅游企业的竞争格局。

  然而,随着大集团格局出现,集团间竞争也进一步加剧。此时,首旅向外界投资者伸出了橄榄枝。段强曾明确表示,欢迎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在首旅的层面上开展合作。目前,首旅在这一领域已有动作。去年3月,首旅将其持有的首旅股份69.14%股权转让给嘉云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嘉云酒店集团是和记黄埔控制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