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安居修改2007版合同 4%额外收入名目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霸王条款”遭供应商声讨

  田爱丽

  虽然百安居方面表示,“2006年5月与供应商签署的合同在时间上不违反国家五部委去年11月颁布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但以雅迪尔、图腾宝佳、欧韵诺维、宏耐、美驰为首的中国供应商还是对百安居2007年采购合同提出强烈质疑。

  供应商称,百安居的合同里要求供应商必须有保底销售额,返点扣利也要逐年增加,而对于未能完成指标的供应商,百安居照样按指标额扣除返点,此外,百安居还时常会以不付款“要挟”供应商签合同。与此同时,百安居还向供应商扣取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所有费用比例超过了50%。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百安居中国公司获悉,为与《办法》接轨,百安居已对今年新一季采购合同进行相应的调整。

  新版增加《承诺书》

  “百安居的合同分为一般条款和特殊条款,特殊条款包含的内容主要是商业条件、采购条件以及付款内容。”百安居中国区企业传播高级经理徐弈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合同调整时间延长,为提高工作效率,百安居就把特殊条款中有关商业条款的核心问题独立出来,单独形成一个《承诺书》先与供应商谈。《承诺书》没有合同效用,洽谈后的相关数字和内容会还原到正式合同文本中。

  雅迪尔提供给记者的2007年度《承诺书》显示,百安居要求该公司2007年最低销售额含税6600万元,预估毛利率28%,进场费每店1.5万元。记者手中掌握的一份《2006年VBA(返点扣利)谈判计划》(下称《计划》)显示,百安居已将不符合《办法》的合同外收入改头换面,比如部分额外收入(4%)已转入VBA返利中,百安居杂费也相应减少,最大限度地并入VBA。VBA之外的额外收入已由6.7%大幅度减少到2.7%,并写入合同。

  这份《承诺书》有效期至雅迪尔与百安居签署2007年采购合同时,或经百安居书面同意以新承诺书替代时,或百安居书面通知供应商不与其签署2007年采购合同时止,若以上三种情况均未出现则至2007年12月31日止。

  双方博弈保底

  据供应商提供的百安居《采购合同特别条款》2007年版,该公司与供应商的合作方式,一是进销方式,百安居按双方商定的成本价订货、进货,并按百安居或双方确定的零售价销售给顾客。商品售出后百安居按照成本价的数额支付货款给供应商。二是倒扣方式,百安居与供应商双方商定商品的零售价和百安居应得的毛利率后,百安居按双方商定的零售价销售商品。商品售出后,百安居按照实际销售额,乘以上述商定的毛利率,计算并提取百安居应得毛利润款项,而将销售款中的剩余款项作为与供应商结算的基础。

  上述《计划》中显示,去年百安居对VBA的要求是总返利增长≥7%,而公司要求“谈判理想目标9%,争取目标8%,必保7%”。按照这一增长比例,百安居合同返利2007年将高达37.2%。雅迪尔、图腾宝佳、宏耐三家公司认为,递增比率只是百安居单方面预测销售得出的结论。

  此外,上述三公司还认为,“保证最低销售额”模式虽预防了供应商“飞单”,但令百安居掌握了主动权,而且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相当繁琐,供应商在收取货款时非常被动。

  然而,百安居认为销售保底有其中国国情。徐弈向记者表示,建材业内普遍存在较大的“飞单”可能性。比如橱柜行业,一个单就100万多元,促销员可直接与消费者交易“飞掉”百安居,这样的事情曾发生过几十单。为了消除百安居为促进商品销售而向顾客进行推荐时的后顾之忧,并保持商品在百安居的正常销售,同时亦为了确保其自身在合同项下不“飞单”,不损害百安居的合法利益,于是采取了“保证最低销售额”的模式。

  记者在《计划》中发现,百安居“保低”有三种模式:一是特单及易“飞单”的现货销售保底;二是价格敏感的,保证保利率;三是双保,即对那些既价格敏感,又易“飞单”的,要即销售保底又保证利率。而价格不敏感,又不会“飞单”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可不保。

  徐弈认为,百安居合同中的条款是与供应商公平谈判、经供应商认可的,公开透明。而2007年新版合同经调整后也不存在任何违反任何法律法规的问题。

  相关链接

  百安居2007版《采购合同特别条款》部分内容

  百安居在合同有效期第二月按照第一月的月保证最低销售额、百安居实际销售额及百安居该商品第一月实际平均毛利率计算第一月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并从应付供应商货款中扣除;第三月按照前两个月的月保证最低销售额总额、百安居实际销售额总额及百安居该商品前两月实际平均毛利率计算供应商前两月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在剔除已扣除的第一个月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后,从应付供应商货款中扣除;第四月按照前三个月的月保证最低销售额总额、百安居实际销售额总额及百安居该商品前三月实际平均毛利率计算前三月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在剔除已扣除的前两个月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后,从应付供应商货款中扣除,依此类推。

  次年2月份根据保证最低销售额、合同有效期内的百安居实际销售额和合同有效期内百安居的实际平均毛利率计算供应商应补足的年毛利金额,同时在按上述规定已扣除的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多退少补,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的供应商应补足的年毛利金额;另外,在双方正式签署本合同之月计算并一次性扣除合同有效期内之前月份应当扣除的供应商应补足的实际毛利金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