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玛亚洲区淡出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本报记者日前前往沃尔玛中国总部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随着沃尔玛在韩国市场的退出,沃尔玛“亚洲区”的概念正在淡出。

  继山姆会员店从旧址搬进位于深圳农林路和侨香路交汇处的深国投广场后,沃尔玛中国总部也于日前落户新址。与此前深圳洪湖那间旧仓库窄小的办公条件不可同日而语的是,新的沃尔玛中国总部占据了深国投广场南面的整栋写字楼,连供应商和员工都分开有专用车道和停车场。

  按照之前深国投广场作为“沃尔玛亚洲总部”的方案设计,深国投广场由深圳国投商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建造,项目包括一个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的山姆会员店,与山姆会员店相连的一栋集合了

写字楼和商业中心的12层建筑,其中商业中心面积为4万平方米。

  上周日,记者在深国投广场看到,二期商业中心仍在施工,写字楼、山姆会员店已正式启用。但令人奇怪的是,此前传闻已久的亚洲总部却不见踪影,写字楼首层的前台接待,以及门口的公司名称、路标标识,只有中国总部字样。

  “钟浩威之前兼任亚洲区总裁,掌管中国、日本、韩国业务。中国区总部和亚太区总部都在一起办公。但随着沃尔玛韩国门店转手、钟浩威卸任,现在总部已没有与亚洲区有牵连的头衔、字样。”沃尔玛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表示,陈耀昌管理下的中国区目前与日本以及沃尔玛在海外的13个国家一样,都是向沃尔玛国际部CEO麦道克(Michael Duke)直接汇报。“亚洲区”概念已经淡化。

  两个时代的交接

  至于沃尔玛目前的人事

地震,有关人士称“新官上任三把火”,不足为奇。此外,钟浩威和他此前形成的中国决策层为沃尔玛进入中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钟浩威每次出差只乘坐经济舱,并购买打折机票。他有一个习惯,喜欢在乘机时问邻座乘客的机票价格,如果发现比他购买的机票便宜,公司的相关人员会因此受到质询。”接近沃尔玛高层的有关人士说,这种低成本的企业文化被沃尔玛的中国创业元老原原本本地移植过来。此外,还有严谨的行事方式。一位香港地产公司的高层曾拿着本一尺高的资料对记者表示,这是该公司与沃尔玛将要签署的租赁协议,其细节之详细、内容之严谨是国内零售同行无法企及的。

  然而沃尔玛中国管理结构的“团结”也使外来加入的其他中高层较难融入,新的血液、新的思想无法深层渗透进沃尔玛。

  这导致了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彷徨。“一方面,沃尔玛了解中国市场有着与美国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但另外一方面,沃尔玛不想抛开美国经验。两难僵持中,沃尔玛既错失了对美国经验的信心,又没有能够找到对中国市场的信任。”曾在家乐福等知名跨国零售企业中担任高层的一位咨询公司的老总表示,所谓“变则通,通则久”,沃尔玛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新方向、新血液、新思想注入。这次大规模人事震荡恰恰让沃尔玛走到两个时代交接的十字路口,虽然未来难以预测,但至少有向好发展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