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以战应战自称历史上最廉价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达能宣布范易谋临时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同时希望杭州市政府能“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惠正一

  宗庆后昨日辞去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之职的时候,还不忘以一篇措辞极为激烈的“公开信”讨伐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两位董事。

  “宗庆后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一位长期关注娃哈哈的人士如此评价宗庆后。本周二,娃哈哈在一份公开声明中也表示,达能试图“逼宗总就范,但其不了解宗总是越压越硬。”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封《致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先生及各位董事的公开信》中,宗庆后指出,“本人无法忍受合资公司贵方两位董事(即贵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先生与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的欺凌与诬陷。”他还表示,“达能与董事长先生您本人亦曾对娃哈哈与本人赞赏有加,而目前娃哈哈又是贵方委派的菫事眼中的敌人,而且在媒体上将娃哈哈与本人恶意丑化。”

  激情告白

  周二,娃哈哈方面曾以新闻发言人单启宁的名义发表了一份煽情色彩很浓的声明,而宗庆后昨日这封公开信也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你们的两位董事有理就与我来说,甚至到法庭上见,何必伤害我的妻女,破坏我的家庭生活。”“我想我亦可能属于世界上最廉价的董事长兼CEO了,而他们还将此作为我的罪状向政府告状,天理何在!”

  在公开信中,宗庆后认为在其任职的11年2个月内,他对这些合资企业来说可谓劳苦功高,但达能方面却为其设立了很多限制条款。“每项主要固定资产开支均需备有一份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任何金额超过人民币一万元支出项目均视为主要固定资产开支项目)……如果执行这个决议,那我们每一项经营活动均需做一个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待董事会的批复,甚至连出一趟差均要等董事会的批复。”

  宗庆后认为,达能派驻的董事“根本不懂中国的市场,捕捉不到商机”,因此其在一些决策上不得不自作主张,而达能方面并非对其单方行动不知情。他们“既不想承担风险,又不愿履行责任,总想攫取别人的利益。”

  他在信中否认此前范易谋所谓营养快线是双方合资开发一说。并指责达能“从合资公司拿走了8000多万元的技术服务费,而这11年来却没有提供过任何技术服务。”宗庆后还透露,达能在要求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非合资公司51%的股份时曾表示,将给宗庆后6000万美元的补贴。对此,宗庆后认为“说了严重一点他们是在贿赂我,要我去侵害小股东的利益”。

  宗庆后指责达能在双方矛盾升级后使用了“不地道”的手段:达能将事件政治化;达能曾“重金雇用英国尚未在中国注册的保安公司及邦信阳公司派人对本人及娃哈哈公司进行24小时跟踪监视,拍照摄像,(这)被警方查获三次”。这使得宗庆后认为,达能这种行为“严重地侵犯了本人的人权、隐私权、本人保留司法诉讼的权利”。此外,宗庆后还指出达能曾“通过猎头公司以高于原有收入的三倍、欧洲培训、全球度假的承诺挖我们销售、管理精英,向员工与经销商发函唆使他们背叛娃哈哈”。

  他还告诫达能:“今天本人告别达能,希望明天达能不要告别中国。”

  对于宗庆后信中所列举的达能种种“罪状”,达能方面表示暂时不作评论。“有消息会及时和媒体沟通。”

  宗庆后筹码在握?

  根据宗庆后的说法,其担任与达能合资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至2005年就已经期满。“这两年还在干无非是珍惜这一事业,珍惜跟随我二十年的员工队伍、经销商队伍而已。”而在5月9日,宗庆后已经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但是达能“找政府协调要求我继续担任”。昨日宗庆后再次辞职,可见其与达能对抗到底的决心。

  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当天在证实宗庆后辞职一事的同时表示:“宗总同时要求合资公司的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据了解,宗庆后已经对合资公司委派了新的董事。在公开信中强调为合资公司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的同时,宗庆后表示:“从今以后本人不在其位,亦决不会再谋其政,恕我不能再为其负责。”

  据熟悉娃哈哈的人士介绍,娃哈哈整体日常事务全部在宗庆后掌控之中。娃哈哈各地的生产公司所有的业务安排均由总部统一调配。生产多少产品,地方子公司没有自主权。而子公司生产的产品由娃哈哈销售体系统一调配。

  原先娃哈哈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均经过同一个销售公司向经销商发货。去年年底,娃哈哈成立新的销售公司,专为非合资公司服务。娃哈哈的销售体系主要靠经销商而不是自己建立渠道终端来支撑产品的销售,而这恰恰是宗庆后的得意之笔。

  “很多经销商都跟着宗总多年了。”显然,他的离去,必然对这些公司的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昨天,达能宣布范易谋临时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同时也希望杭州市政府能“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最新声明:

  娃哈哈经销商公开信称达能没资格管理娃哈哈

  娃哈哈业务员发表声明称将跟随宗庆后发展事业

  娃哈哈销售将士发表公开信称拒绝接受达能

  娃哈哈乐维基地职工代表公开信

  娃哈哈秋涛基地职工代表公开信

  娃哈哈下沙基地职工代表公开信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各方声明: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称达能不负责任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李光斗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宗庆后致法国达能集团的公开信

  宗庆后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 由范易谋接任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达能在美国对宗庆后之女旗下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娃哈哈达能事件国际仲裁来龙去脉

    达能致信催促宗庆后召开董事会

    达能催宗庆后开董事会 对合资业绩表示很担忧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