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主品牌占1/3强 汽车市场拐点陡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01 财经时报

  张文强

  如果将中国汽车的发展过程看作几个阶段,那么,在群雄并起的中国汽车市场,新的阶段性拐点又将开始出现,这样的判断来自中国乘用车联合会5月份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

  该数据显示,中国国产乘用车销售继续稳步大幅增长。23家主要的乘用车厂商多数销量出现增长,在前十位销量最高的厂家中,除四家销量下滑之外,其余六家均随整个汽车大盘高速增长,其中,东风日产首次进入前五,排名第四,长安福特首次进入前十位,排名第八。

  虽然

奇瑞的排名由3月份的第一回落到4月的第四,但自主品牌的强劲增长势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凭借总量11.62万辆的销量,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高达28.22%,接近整个市场轿车销售总量的1/3.汽车分析师郭宇认为,这个比例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既是机遇,也面临挑战,中国汽车产业经过近7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这个节点的显著特征便是“物美价廉”,依靠价格拓展市场的时代开始进入尾声,在能够承受的消费范围内,消费者关注更多的内容是产品的质量。

  目前国内销量较高的几个自主品牌包括奇瑞、吉利、夏利、比亚迪、长城等,历经数年发展,其质量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2006年12月15日,J.D.Power亚太发布了中国

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汽车质量较上年提升了12%。

  虽然整体质量上升,但相对于国际轿车制造标准,中国自主品牌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这在吉利对于概念车的理解便可见一斑,概念车是未来量产汽车的雏形,作为自主品牌的主力之一,吉利的几款概念车从款式和设计外表看来虽然别出心裁,但却成倍增大了风阻系数。福特副总裁许国祯说,福特对于未来产品研发的标准不仅考虑如何继续降低风阻系数,更多的产品研发精力在于如何减少主动和被动撞击所能带来的损害。由此看来,在产品的研发领域,自主品牌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需要弥补。

  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2006年全年,中国

汽车出口数量达到34万辆,其中轿车出口量达到9万多辆。但主要出口地点还仅限于南亚、中东、拉美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这些新兴市场的部分状况与中国2000年初期的汽车市场类似,产品价格是影响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美国商务部汽车事务办公室官员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生产能力很大,出口也在稳步增长,但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样的论调会让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嗤之以鼻,但它至少反映出美国市场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认知度,迄今为止,没有一家自主品牌企业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去年国内某个出口到欧洲的品牌在其产品介绍会上承认,其轿车按欧洲标准进行撞车试验时仅达到五星中的二星标准,欧洲的反馈是,“这款即将进入欧洲市场的轿车,随车只附带了2个安全气囊,对行驶稳定和刹车稳定没有足够重视。”这反映了目前自主品牌车针对海外市场最大的产品劣势,在美国汽车业要把ESP等中国高档车上才有的电子安全装置作为汽车标准配置的时候,不少自主品牌车连安全气囊和ABS都没有。

  “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带来的成本控制,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为世界汽车的出口基地,虽然国际市场很重要,但中国汽车企业仍须将立足点放在国内市场,练好内功,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如果急于拓展海外市场,而忽视产品质量的继续提升,则面临被淘汰的危险。”郭宇说。

  中国手机的发展轨迹或者可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借鉴案例,2003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58%,但由于质量参差不齐,一年后,市场份额陡然下滑到37%,部分自主品牌名牌竟然被冠以“太次了”的称号,此后,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的市场份额回升,牢牢占据手机市场三甲位置。

  在这个特殊的拐点上,能够制造出“物美价廉”产品的厂商显然将脱颖而出,价廉很容易,能否物美将决定他们的命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