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收购盛宴 宝钢人士对收购后果不寒而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一场并非发生在中国本土上的收购传闻,却在中国激起了最大的波澜。企业间、研究机构甚至连政府部门都在关注事态的发展。

  “我们已经向必和必拓的内部人士打听过这件事情了,看来不是空穴来风。”宝钢人士对收购的后果不寒而栗,“铁矿石谈判肯定更难了。”

  一直处于被猜测方的必和必拓则对该问题避而不谈,一心一意地打造着自己奥运赞助商的招牌。显然,它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回顾必和必拓赞助过的两届奥运会,一次是在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的诞生地,另一次便是北京。

  “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市场。”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赞助北京奥运会的意图。

  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矿业巨擘,不仅是世界第二大

铁矿石供应商,同时是世界最大的镍矿和铀矿的供应商。而必和必拓看中的力拓,则同样是发源于澳大利亚的世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可以预测,在这场联姻之后,排名铁矿石供应量第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将不得不“屈就”第二。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而言,由于两家企业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上市,这个盛大的联姻变成了两家“外资”公司对当地资源的重组。“它需要审查委员会的批准,结果也不得而知。”一位近距离接触澳大利亚政府的人士认为。

  但有分析认为,鉴于庞大的必和必拓在铁矿石、镍和铀供应方面的巨大优势,把这个企业进行拆分,再逐个公司卖出的价格将比现在的市值高出数十亿。然而,在目前市场状况走好,显然选择一条只做寡头,而不仅是巨头的生活方式,日子将更加舒服。

  如果必和必拓完成此次收购,将付出1000多亿美元的代价。无论是必和必拓还是力拓,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涨至历史新高,并推高澳洲及英国股市基准指数。

  在有如此这般能量的巨头面前,中国的声音是微弱的。作为世界铁矿石最大的需求国,中国铁矿石买家们只能无奈地看着铁矿石谈判的另一方城头变幻的“大王旗”。

  一旦收购传闻属实,早前必和必拓、力拓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组成的铁矿石谈判卖方的“铁三角”也将成为只有两家企业的卖方阵线。根据铁矿石谈判“车轮战”的谈判方式,两家企业与三家企业的阵营相比,无疑将更加统一和牢固。

  在最近10年的铁矿石谈判历史上,亚洲铁矿石价格的最终确定,有8次是必和必拓或力拓控股的哈默斯利铁矿公司敲定的。只有最近的2005年和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是由巴西淡水河谷确定的,现在到了必和必拓拿回话语权的时候了。而在这个谈判桌上,中国可能需要更加“礼让三分”。

  此外,根据钢协统计,在铁矿石贸易领域,三大铁矿石巨头控制着全球海运贸易量70%的比重,而巴西的淡水河谷目前并没有自己的船队。这样看来,必和必拓和力拓如果“联姻”,还瓜分了铁矿石海运市场这一巨大的

蛋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