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操刀钢铁出口许可 部分企业或丧出口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6:35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5月20日,国家商务部将实行钢材出口许可证制度,以加强对83种主要出口钢材的出口监控。

  这是继对部分钢材取消钢铁出口退税之后,国家对钢铁出口的又一抑制措施。

  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说,政策的不稳定性只会加剧刺激中国钢材的出口。因为出口增长除了国际价格的吸引力外,中国一直在酝酿出口退税、出口许可证等政策措施的预期刺激了企业突破出口。

  数据显示,受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钢材出口1412.8万吨,同比增长125.3%;4月份单月出口716万吨,同比涨幅达到132%。

  许可证管控

  4月30日,

商务部发布《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公告。公告称,对83种钢材产品出口许可证实行一批一证,海关凭证放行。

  一批一证是指一份许可证对应一份出口合同,报关一次后许可证自动失效。也就是说企业报关一次,使用一次许可证,即便有数量或者金额上的余数,仍旧不能再次使用,即便是同一合同项下的分批货物,也不能再用,假如一份合同需要分2次或2次以上执行出口,那么每次出口报关后,下次出口时仍需要再次申请。

  商务部外贸司贸易制度处副处长耿协威说,此次对钢材实行的出口许可证制度属一般出口许可管理,企业只要具有进出口资格,有进出口记录备案均可按照商务部文件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申请许可证注册。暂时不涉及出口资质审查、配额等内容。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度是商务部调控“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而采取的措施之一。而去年以来,钢材出口的强劲增长成为政策出台的根本原因。

  5月17日,商务部外贸司工业品出口处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下一步的具体调控手段,因为这“至少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

  上海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说,出口许可证出台的背景,是商务部为了配合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政策实施以后,不符合上述两点要求的企业很可能将不再具备出口资格。吴文章称,他曾经就相关问题与钢材出口许可证政策的起草人沟通过。

  四调

出口退税

  在对钢材实行出口许可证之前,国家商务部等自去年9月以来已经先后4次调整了钢材出口退税,但钢材出口却表现出与政策走向完全相反的态势。2006年我国出口钢材4300万吨,比上年增长109.58%。

  这种迅猛的增长态势显然超过了商务部的底线。商务部认为中国钢材出口量的底线是不能超过生产总量约10%,这有利于钢材价格的稳定和减少贸易摩擦。但4月份钢材出口量与生产量的比例已经突破了15%,跨越了10%的出口警戒线。

  本次商务部决定在对83种主要出口钢材完全取消退税的基础上,实行出口许可管理。这83种主要出口钢材占我国钢材出口总量的60%左右。

  对此,新华社钢铁行业的特邀分析师马中普认为:“无论是政策内容规定的本身,还是实际操作程序,钢材出口数量的合理性把握都会牢牢地掌握在政府

宏观调控的目标中。”他认为政策面的出口调控会重视市场关系的协调,减少不必要的市场震荡。

  但是,通过许可证能控制多少出口,业内大多认为效果有限。

  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王俊玲也认为,如果只是按照目前的政策,企业只是增加了一个过程,但只要有价格利益诱导,企业出口的势头是很难控制的。

  上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将继续密切跟踪“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运行情况,一方面,继续完善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出口企业环保等社会责任的核查力度;另一方面,对“两高一资”产品的调控向生产环节延伸,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