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化纤布出口仍存在三大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3:1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浙江省累计出口化纤布8.2亿米,价值7.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和40.4%,出口均价8795美元/万米,上涨9.5%。

  受欧盟、美国对我化纤布征收反倾销税以及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影响,2005年和2006年,浙江省化纤布出口呈现低迷状态,出口增速分别只有5.8%和8.6%,大大低于2001年至2004年间年均46.3%的出口增速。今年1-2月,浙江省化纤布出口虽然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化纤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

  银联信分析:

  一、化纤布出口特点

  2006年我国化纤布出口增长放缓,出口金额862024万美元,占我国2006年面料出口总值的35.68%,同比增长11.99%。化纤布料的出口体现如下2个特点:

  1、民营企业已撑起面料出口半壁江山。民营企业出口持续增长,出口家数和出口数量已超过总数的50%,但出口效益提高不明显,出口金额所占比重仅为44%。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较小。

  2、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浙江和江苏出口额合计占总出口额的50%。前五个省市合计占总出口额的86%,前十个省市合计占总出口金额的93%。由此可见,出口省市分布比较集中。

  二、化纤布产业发展难题

  虽然我国化纤布出口慢慢呈现恢复性的态势,并且目前国家采取的出口政策也对纺织品出口有利。但近几年来销售形势时好时差,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难题。

  1、贸易壁垒接踵而来。近年来,我国化纤类产品出口接连遭到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所设置的贸易壁垒。欧盟继2005年对我部分化纤布出口征收反倾销税后,2006年末又对我化纤布发起反吸收调查。一旦调查认定吸收行为存在,欧盟将对我化纤布征收高额反吸收税。届时,我国化纤布将失去价格竞争优势,部分企业可能被迫退出欧盟市场。此外,美国于去年底对我聚酯短纤开征反倾销税;土耳其也对我国聚酯合成纤维进行反倾销调查。不断出现的贸易壁垒使我国化纤布出口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

  2、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反弹迹象,产能过剩问题可能再次突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全国化纤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曾经高达44.1%,2005年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与行业自律引导下,化纤行业的投资增速下降到2%。2006年1-5月投资增速也仅为3.2%,但到11月份则出现迅速反弹,增速累计达到33.8%,虽然12月份增速趋缓,但全年行业投资同比仍增长22.9%。与此同时,化纤行业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档次没有明显提高,产品同质现象突出。大量同质产品充斥市场将引发出口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影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上游主要原料依然依赖进口。近年来,随着国内化纤原料生产能力的不断加强,浙江省化纤原料进口增速逐渐减缓,但进口量依然持续扩大。2001年至2006年,浙江省PTA(对苯二甲酸)进口量从41.8万吨上升至307万吨,6年间增长6.3倍;MEG(乙二醇)进口量从11.9万吨上升至149万吨, 6年间增长11.5倍。由于化纤原料供应商相对集中,而采购商相对分散,持续增长的进口量极易使我国化纤行业受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增加了化纤行业的经营风险,给化纤行业的正常发展带来较大隐患。

  三、风险提示

  我们认为化纤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其竞争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纤布产业会呈现如下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企业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生产差别化产品,努力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受进口、国产时装的冲击,花色、质地变化加快,市场流行周期缩短。

  其次,化纤行业产业链将加大优化整合力度,由于成本压力,兼并和重组一些上游原料企业,提高主要原料的自给率。

  另一方面,欧盟的《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简称“REACH法规”)将于今年6月1日全面实施。它对出口到欧盟的化学品提出了更严格的环保、安全要求,主要包括注册、评估、许可及限制等主要内容。我国3万余种

化工产品,以及包括我国化纤布在内的涉及使用化工产品的下游产品出口极有可能受到影响,我国化纤布出口将面临危机。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