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珠宝业贴牌生产阻碍企业竞争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0:4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我国内地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珠宝制造基地,并将在5-10年内跃升为最大制造基地。2006年,广东省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珠宝首饰31.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91.1%。蓬勃发展的珠宝首饰行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但是在珠宝首饰加工贸易量占全国60%的广州市番禺区,99.8%的珠宝首饰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这样就使珠宝企业从加工中获利有限,珠宝业“贴牌”的生产方式阻碍了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银联信分析:

  目前我国珠宝首饰行业主要是外向型产业模式,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为主。仅广东参与珠宝首饰出口的企业就已达到5687家,比5年前增加4倍,其中出口值上千万元的企业也由5年前的32家增长到去年的54家。今年1至2月,广东已有2396家企业参与出口珠宝首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7家。目前广东共对1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珠宝首饰,其中对我国香港和美国、欧盟分别出口3亿美元、1亿美元和8416万美元,分别增长36.2%、28.9%和23.4%,合计占广东珠宝首饰出口总额的87.3%。

  广东的珠宝生产基地最初是在深圳,近几年广州市番禺区逐渐成为广东新一代珠宝生产基地,并成为中国金银珠宝首饰行业最大的加工出口基地。目前,番禺珠宝制造业仅加工贸易量就占全国的60%,香港本地品牌珠宝90%以上都是在番禺加工完成的。今年1月至2月,番禺区出口珠宝首饰1.6亿美元,增长15%,占广东省珠宝首饰出口总额的29.1%。在番禺以外,广州花都也正在崛起成为广东新的外向型珠宝生产加工基地。在番禺和花都的引领下,广东的外向型珠宝加工贸易产业发展迅猛。

  但内地珠宝产业成为外商三来一补的基地后,自身获得的附加值很有限。如果不正视相关问题,这些外向型珠宝产业基地最后只能成为国际珠宝商流水生产线的一部分。

  一、自主设计水平不高,抄袭行为较为突出。对于迫切希望获取更高产业附加值的广东珠宝业来说,与珠宝设计紧密联系的

知识产权问题更为严峻。由于自身的设计能力有限,导致珠宝抄袭行为比较突出。如在2005年瑞士的巴塞尔珠宝展上,国际珠宝品牌对我国的参展商提出约20项的抄袭检举。这类事件不单影响单个企业的信誉,更会影响整个地区珠宝业的品牌与形象。

  二、面临设计人才不足的瓶颈制约。珠宝设计要不断追随时尚,要有源源不断的创意,所以需要不断吸纳新的设计人才,以保持企业竞争力。但由于内地时尚潮流资讯不如欧美香港发达,从而设计水平亦远远落后;同时,因自身实力较弱,无法雇佣高级设计人员。设计人才不足,导致内地的珠宝设计缺乏创意和时尚。

  三、工艺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工艺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珠宝首饰的价值,这一方面,广东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如

意大利的优势在于产品的手工艺、先进的仪器科技以及较高的成本,而我国大陆更关注量产。二者之间至少有10年的差距。

  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亦大力发展珠宝加工产业,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对广东乃至全国的珠宝加工产业形成很大的竞争压力。

  五、珠宝企业从加工中获得的利润很有限。黄金每克的加工费不过1-2元,只占黄金首饰整体售价的千分之几,而镶嵌珠宝则是按件计酬,一般是30-50元一件,只有高档珠宝的镶嵌费稍高。纯加工的利润非常低。

  而从长期来看,内地人力资源价格会不断上升,因而单纯依靠成本优势的珠宝企业在未来是不可行的。在未来珠宝产业中拥有竞争力的企业,产品必然是要求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而要进入高端市场,企业必须拥有强势品牌、较高的珠宝设计水平等,需要提高软件实力和科研力度。只有形成了完整的珠宝产业链,包括设计、加工制造与贸易、销售各个环节,这样的珠宝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