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欧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18 天津日报

 上图 国务委员唐家璇、市委书记张高丽、欧洲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布利叶共同剪彩 本报记者 宋子明 摄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开工现场

  中欧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希拉克致信祝贺 张立昌致电祝贺 唐家璇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

  张高丽戴相龙楼继伟杨元元石广生刘胜玉

  宋平顺邢元敏布利叶苏和等出席 黄兴国主持

  本报讯(记者 王立文)昨天,世界目光聚焦天津,聚焦滨海新区。备受中外广泛关注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5月15日在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开工,标志着中欧在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的建设全面启动。

  法国总统希拉克致信祝贺,并委派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出席开工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立昌打来电话表示祝贺。

  国务委员唐家璇专程来津出席开工仪式,并与市委书记张高丽、欧洲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布利叶共同为项目开工剪彩。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布利叶,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分别致辞。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出席。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

  五月的津城,风和日丽。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空客项目现场,彩旗飞扬,彩球飞舞,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下午3时20分,开工仪式正式开始。

  唐家璇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始终致力于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政治、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展示出良好前景和巨大潜力。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的开工,是中欧双方全方位合作关系的真实写照。这一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有助于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有利于促进中欧航空产业的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唐家璇希望,中欧双方的合作伙伴,能够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坚持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为指导,加强协调和磋商,共同克服困难,扎扎实实地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第一架在天津总装的飞机能够在2009年上半年飞上蓝天,为中欧合作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戴相龙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000万人民,对空客A320项目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开工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空客A320项目作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亲切问候。他说,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兴办经济特区、九十年代开发浦东新区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了进一步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目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热潮正在兴起。天津滨海新区有国际深水港口,有满足试飞要求的空域,一年多以后京津相通仅需要半个小时,这些都为这个项目的成功提供了良好条件。中欧联合投资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将进一步推动天津临空产业区的建设。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空客A320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项目投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经过我们的共同奋斗,该项目一定会高标准、高质量地按计划建成投产并发挥效益,成为中欧密切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布利叶在致辞中说,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将成为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建立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这是空中客车公司的一个重大决策。空中客车公司将全力支持这一重大项目,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天津总装的空中客车飞机按时交付,确保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质量标准与欧洲完全相同。

  苏和在致辞中说,法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空客天津项目,愿意与中国结成真正的长期工业合作伙伴。空客在欧洲之外地区选择中国建设第一条总装线,表明它将与中国合作放在优先地位,表明它信任中国工业的能力。法国还决定加大与天津民航大学的合作力度,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取得新进展。

  仪式开始前,唐家璇等亲切会见了外方嘉宾,代表中国政府对客人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
商务部
部长助理崇泉,
财政部
部长助理张弘力,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魏仁义,以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栋梁,市委秘书长苟利军,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和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

  出席仪式的还有,德国驻华使馆公使姚维汉、法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泰思达、英国驻华使馆参赞摩根、欧盟驻华使团商务参赞赛明葛、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欧盟宇航防务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白皓博等驻华使节和企业界代表。

  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最终选址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晶。从2005年争取项目到开工,历经将近两年的时间。2005年12月4日,温家宝总理访问法国期间,双方确定在华合资建设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2006年6月8日,中国政府批准项目选址天津滨海新区。10月26日,在胡锦涛主席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共同见证下,双方正式签署了框架协议。今年5月9日,中国政府正式核准了项目。该项目运营期限30年,计划2009年上半年交付首批飞机,2011年达到年产44架A320系列飞机的设计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