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娃哈哈斗法 没有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1: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娃哈哈在接受新浪现场采访时再次抛出了“捍卫民族品牌”的口号,并表示不排除另立门户的可能;达能则在11日宣布如果30天内娃哈哈公司管理层不采取任何行动,将有可能被启动法律程序。

  一个动之以情,一个晓之以理,立足点不同的合资双方似乎从开始就注定了这场婚姻的不圆满。

  在这场合资公司纠纷中,如果最终不能达成和解,那么双方都可能成为输家。

  情理互斥

  达能的步骤非常理性。据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表示,虽然娃哈哈和达能合同已签订十年之久,娃哈哈建立的非合资企业也在逐渐成长过程中,但是“最近我们才注意到这样的情况,这些非合资企业都是未经许可成立的”。

  在通过调查及6个月的谈判之后,去年12月,达能和娃哈哈签订了一份“转移合同”,也就是说要把这些非合资企业转换为合资企业。

  但是在签订合同后不久,宗庆后即决定成立一家销售公司开始与合资企业竞争业务。并在协商结果尚未达成的时候,对外界宣称,达能欲以40亿元“强行收购”娃哈哈。

  为此,达能在4月9日向合资企业董事长宗庆后发出通知,准备以合资企业销售公司的名义,向非合资的销售公司提出法律诉讼。

  从合资协议上看并不占理的娃哈哈则更多采用了动之以情的方式予以应对。

  在新浪网的聊天中,宗庆后屡次表露民族主义情绪,并表示合资企业的条款对娃哈哈越来越“不公平”,并指责达能试图控制没有包含在合资企业中的某些业务。

  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还专门就此提交了“关于立法限制外资通过并购垄断我国各个行业维护经济安全的议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事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

  去年9月8日,《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正式实施,其中在“反垄断审查”一章中规定,外资并购一旦涉嫌“垄断”,即应向商务部等部门汇报情况。其条件包括: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1年内并购国内关联行业的企业累计超过10个;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并购导致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

  据称,达能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占比为15%。娃哈哈收益占达能全球总收入的3%。“因为不能确定达能已经达到垄断指标,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的可能不大。政府部门或将力促双方和解。”有相关人士解释。

  没有赢家

  再来探究十年前的协议到底是达能“有意设圈套”还是娃哈哈“大意没看清”,均无实际意义。其实在达能的屡次合资条款中,都强调品牌收归合资公司这一点。达能作为一家成熟的商业公司,在品牌方面非常重视。

  虽然达能在理,但之所以引来诟病,也与其在中国的一系列并购行为有关。

  达能在与娃哈哈、光明、乐百氏、正广和等民族品牌的合资控股过程中,已屡有类似做法可见,即在合同中规定严苛的条款,在中方违约或达不到要求后却不第一时间指出,一旦时机成熟再行提出其他的有利要求。

  而娃哈哈这次叫板虽然合情因素多于合理,但是宗庆后似乎也很强硬,不惜提出另立门户。

  宗庆后的这一想法也属万不得已。一旦协商不成,整个娃哈哈将会出现很大动荡。要宗庆后放弃苦心经营的多年心血,也会像扔下亲生孩子一样难做决定。

  范易谋虽然指责宗庆后作为“一个(合资企业的)领导,甩手离开这个企业,创立新的牌子,跟原有企业竞争,影响原有企业的业务,不符合作为一个杰出领导的价值准则”,但其潜台词也很明显,由于达能一直未能介入娃哈哈管理,宗庆后与他的团队非常具有凝聚力,范仍希望能找到解决方案,“使宗庆后可以继续在娃哈哈合资企业发挥他的作用。”

  “30天期限并不意味第31天我们就会自动启动诉讼程序,达能仍然希望协商解决。”范易谋强调。很显然,谁都不愿意看到双输的局面。

    双方交锋大事记

    4月3日 有媒体以《宗庆后后悔了》为题报道达能欲对娃哈哈低价并购

    4月5日 达能在上海召开小型发布会表示收购行为都是按照法规进行

    4月8日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

    4月9日 达能集团致信新浪财经提出对事件的三点态度

    4月10日 娃哈哈集团向新浪财经发来娃哈哈全体职工声明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全国销售将士声明

    4月11日 达能集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

    4月13日上午 娃哈哈集团向新浪财经发来“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声明

    4月13日下午 达能集团针对娃哈哈集团“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一文做出回应

    4月13日下午 娃哈哈集团再次发来声明称由于政府要求停止媒体口水战,因此暂不回复媒体实地采访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各方声明: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称达能不负责任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李光斗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