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上报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7:33 中国证券报

  发电装机容量年底将突破7亿千瓦

  □本报记者 王婷 周婷 北京报道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最近已正式上报国务院,不久即将下发。他同时否认了关于电监会上交报告建议成立能源部的说法。

  去年11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提出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

  王野平透露,在这次会议后,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要求,电改办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最近“实施意见”已经正式上报了国务院,不久将下发。

  王野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谈到,去年开始实施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结果比较理想。由于采用了市场化的方式,并组织专业机构参与,投资者踊跃参与,所涉及的38家标的资产均已明确受让方,其中有中央、地方的国有企业,也有外企和民营企业。另外的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正在作前期准备工作。

  “在当前监管体制下,目前厂网分开的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发电侧的竞争态势也开始形成,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全面展开,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稳步推进,电力主辅分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王野平说。对于一些高耗能企业和地区,电监会去年曾经组织了差别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部分经济欠发达且电力富裕地区甚至出台了一些优惠电价政策,保护高耗能企业,又损害了发电企业的利益。

  会上,王野平也否认了前段时间,业内传闻的电监会给国家提交报告,要求成立

能源部,统一管理国内能源产业的事情。王野平称,“这是失实报道。”他表示,是否成立能源部,这个问题是国家机构改革统筹考虑的问题。

  同时,会上第一次发布了一份2006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到今年年底,全国装机的总容量将突破7亿千瓦。我国电力市场结构正由传统的垂直一体化垄断结构向竞争性市场结构转变,电力工业的市场投资主体变得多元化,电力市场正在发育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