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否认恶意收购娃哈哈 希望双方磋商解决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6:26 新京报

  宗庆后称遭达能40亿元“强行收购”,娃哈哈掉进“协议圈套”  

达能否认恶意收购娃哈哈希望双方磋商解决争议

    北京某超市里,娃哈哈纯净水与达能牛奶饼干摆在一起。持有娃哈哈51%股权的达能,被娃哈哈指责“强行并购”。图/CFP

  本报讯(记者 胡红伟)国内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老总宗庆后近日称,达能公司准备强行以40亿元收购娃哈哈的其他非合资公司股权。对此,昨天达能集团公开回应称,合同的签订和修订都是公平的,并不存在恶意,双方之间和谈磋商解决此事,“要比其他的方式要好得多”。

  据记者了解,4月4日,娃哈哈与达能在杭州召开了一次合资公司董事会会议,但双方未透露是否就达能收购娃哈哈旗下资产的事情做讨论。

  达能希望磋商解决争议

  对于最近娃哈哈公开发表的评论,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昨天公开表示,达能觉得“非常遗憾”,公司希望通过比较平静的方式来磋商解决。

  在关于与娃哈哈的合作上,他表示。娃哈哈的非合资企业最近一段时间发展非常快,达能方面就此提供了不同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将这些非合资企业变成合资企业。但是他表示,由于坚守商业机密不能公开的原则,他不能发表评论,对这个问题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他补充说,达能所提供的一些提案或者一些解决方案,都是本着尊重合同的本意出发的,“不应该被认为是恶意的”。

  他表示,达能跟娃哈哈当初签订的合同“完全是公平的”,而且现在和娃哈哈的合作关系基于这份合同。对于娃哈哈方面提出的“连续三次掉入协议陷阱”一说,范易谋的回答是“怎么可能”。

  娃哈哈称掉进“协议圈套”

  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达能公司最近欲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

  此前,双方签订合同规定,“不应许可除娃哈哈达能合资公司外的任何其他方使用

商标”。“中方将来可以使用(娃哈哈)商标在其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而这些产品项目已提交给娃哈哈与其合营企业的董事会进行考虑。”而不过,合同签订后几年中,娃哈哈集团在西部等地投资了多个公司,到2006年,这些公司的总资产达56亿元,当年利润10.4亿元。昨天,娃哈哈集团对外联络事务部主任单启宁以“工作忙”为由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合作大事记

  1996年,娃哈哈与法国达能公司、香港百富勤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了5家公司,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包括纯净水、八宝粥等在内的产品。

  当时,娃哈哈持股49%,达能与百富勤合占51%.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百富勤将股权卖给达能,使达能跃升到51%的控股地位。

  目前,达能已经收购的有娃哈哈51%股权和乐百氏98%的股权,还拥有深圳益力矿泉水公司54.2%的股权、上海梅林正广和饮用水公司50%的股权、汇源果汁22.18%的股权、与蒙牛的合资公司的49%股权和光明乳业的20.01%的股权。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相关报道: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