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税后利润增长31.2%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戴磊

  工行公布的年报显示,依据国际会计准则, 2006年度这家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在贷款余额增长 10.4%、资产余额增长 16.3%的情况下,税后利润实现了 31.2%的增长,达到人民币 498.8亿元。从数字上看,股改上市后的工行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那么, 31.2%的利润增长又是如何实现的——

  在工行年报发布之前,众多境外机构纷纷对该行2006年业绩作出了相当积极的预测。事实也没有让这些分析师们失望。在工行4月3日公布的年报中,依据国际会计准则,2006年度这家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在贷款余额增长10.4%、资产余额增长16.3%的情况下,税后利润实现了31.2%的增长,达到人民币498.8亿元。而在2005年,工行实现净利润337.04亿元。从数字上看,股改上市后的工行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那么,31.2%的利润增长又是如何实现的?年报给了我们答案。

  资产负债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资产负债业务是我国银行业的传统业务,对业绩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工行采取多种措施,使此类业务实现在结构优化基础上的持续增长,创造了稳定的收益来源。在大力销售理财产品以分流存款后,该行2006年客户存款仍增加6145.57亿元人民币,增长10.7%,负债结构得到改善。各项贷款增加3416.1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主要是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的贷款以及收益率较高的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其中小企业贷款增加597亿元人民币,增长71.8%;个人贷款增加610.67亿元人民币,增长11.9%。净利息收入达到1631.18亿元人民币,净利息收益率为2.39%,比上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全行债券投资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债券投资利息收入达到668.83亿元人民币。

  中间业务独领风骚

  对于志在迈入国际顶尖银行行列的工行而言,代表现代银行发展方向的中间业务自然不能放过。在过去的一年,工行收费业务和新兴业务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大幅增加,达到163.44亿元人民币,增长55.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00%,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收益结构进一步改善。工行抓住有利时机,推出多款契合客户投资需求的理财型产品,全年共销售各类理财产品43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信用卡发卡量达1047万张,年消费额105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率先实现“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信用卡消费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为国内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对公人民币结算和国际结算额分别达到260万亿元人民币和3996亿美元,中国第一结算银行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年金管理、现金管理等业务优势得到巩固;电子银行方面,工行实现交易额45.2万亿元人民币,离柜业务占全部业务的比重上升4.2个百分点至30.1%,电子渠道产品分销和业务分流功能日益增强。

  2006年,工行开始实施第一零售银行战略,全面加快了个人金融业务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升级和市场的开发。事实上,零售银行一向是工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也被工行看作支撑其未来业绩持续提升的战略业务之一。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拥有中国最大的个人银行客户基础,截至2006年末,个人银行客户数已超过1.7亿。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06年末,工行的个人贷款和存款余额均列中国商业银行之首,市场份额分别为15.0%和19.7%。截至2006年末,个人中高端客户数达到1692万户,增长13%,其中拥有理财金账户的高端客户236万户,增长25.5%;银行卡发卡量18863万张,增长29.9%,银行卡消费额、跨行交易量同业占比继续保持市场第一;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增长56.5%,达到2325万户。2006年个人银行业务的营业贡献达到622.57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业务的营业贡献比重提高到34.3%。

  科技人才双管齐下

  科技和人才对于现代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行在这两个方面屡有重大举措出台,为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保驾护航。

  2006年,在技术平台和管理系统建设日益成熟的条件下,工行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上,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客户服务和市场竞争优势。继国内首家完成数据大集中后,工行率先完成按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两条线进行的数据逻辑整合工程,前瞻性地建立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的核心业务应用平台。客户信息、风险管理等应用系统相继投产和运营,全行信息技术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对业务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作用持续增强。2006年,工行还荣获英国《银行家》杂志授予的“全球银行网络应用创新奖”,成功入选2006年度中国企业

信息化500强,并名列第二。

  工行在人才培训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员工培训,特别是开展了各级管理人员和各类专业人才的培训。借助与高盛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平台,在风险管理、资金交易、

领导力等方面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员工自身价值。通过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银行家和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力资源体系。

  过去的一年,工行成功实现了“A+H”股同步上市的创举,打破了多项资本市场纪录,其改革发展的新成就赢得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同。而工行人并没有满足现状,对于2007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是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也是工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开局之年。工行将主动适应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坚持以可持续的公司价值增长和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按照境内外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要求,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深化分支机构改革,推进新体制、新机制在全行有效运行,着力加快创新与改进服务,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