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建行发展的内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戴磊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这是该行去年上市后召开的第二次职代会。作为一家上市银行,如此重视并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同业中并不多见。一年来,建行以稳健发展和不断创新的业绩,经受住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检验,赢得了投资者和国内外市场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如何将员工队伍建设和企业进步联系起来,这是国有银行上市后一个重要命题。近日,记者走进建行,希望透过显著的变化,探访建行的发展动力来自何处。

  注重员工价值

  在此次职代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张建国均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全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为改革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郭树清强调,一年来,建行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广大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正是30万员工的共同努力,书写了建行股改重组、成功上市和业务快速发展的辉煌篇章。

  对员工队伍如此高度的评价,源自这位国有银行董事长一年多来亲历改革的切身感受。

  建行新的党委成立后,曾多次强调,一个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实力如何,前途如何,主要是由其员工队伍的素质决定的。去年10月27日,建行在香港举行上市招待酒会时,专门邀请一些普通员工、一线员工代表参加。在祝酒词里,行领导首先感谢的是员工,并表示,从储蓄员到客户经理,从部门负责人到分行领导,是大家共同创造了建行的价值。

  民主建设促发展

  建立高度的企业民主,才能够使企业的改革发展更加符合广大员工的意志、利益和需要,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去年上市后不久,建行就召开了全行系统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代表参加。会上收到代表提交的各类提案946件,立案408件。党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全部提案认真进行了回复和处理。

  去年以来,建行派出一批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几乎走遍了38个一级分行,与员工就业务拓展、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源配置、薪酬激励等重大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高层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他们对民主监督的重视。一年中,包括郭树清在内的总行领导收到了许多来自基层员工的电子邮件和信件,大部分人收到了及时回复,有的意见还被转发,在《建行报》上进行了公开宣传。

  关心员工成长

  “建设银行未来成败的关键取决于员工队伍,建设银行要实现发展战略目标,首要任务是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这句话在建行各级会议上被反复提及。

  近些年来,建行对员工的各项培训学习活动始终开展得红红火火。今年初,建总行开始尝试香港、深圳培训联动的方式,加强境外培训,并举办了9期大堂经理、个人

理财人员、基层网点负责人培训班,培训了360名基层业务骨干。战略合作伙伴也为建行提供了种种便利:今年有22名优秀业务骨干赴海外分行定岗实习培训,通过经验分享、协助项目、顶岗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美国银行和淡马锡的培训合作。中方和外方联手共完成培训项目32个,培训人员1037人次。

  员工智慧推动企业进步

  建行高度重视员工,员工也以优异的表现作为回报。行长张建国在此次职代会上评价说,全行员工积极参与直接面对客户的产品、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改进和创新,促进了全行服务水平的明显提高,向投资者、客户、社会展示了全新的建行形象。

  员工的智慧突出表现在柜面

操作系统优化的工作中。他们直接参与了改革方案的设计和完善,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如加强大堂经理主动服务作用、将小额现金业务分流到自助银行、实行窗口弹性排班,等等。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个人客户排队问题。为了使员工热情得到更好地释放,总行多个部门围绕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组织开展了征集合理化建议、柜面劳动服务竞赛、评选百佳客户经理和百佳网点负责人、“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等活动。

  采访后,记者发现,其实建行的发展动力之一便是来自于内控机制的建设,来自于每一个员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