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汽集团有意收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继南京汽车集团之后,中国汽车公司收购国外汽车公司可能再次上演。早报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一汽集团有意收购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戴-克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通用拟全股票方式收购

  就在10天前,戴-克集团同意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公司,并作出了未来三年裁员1.3万人,削减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品牌汽车10%至20%产量的“重振和改革计划”。

  此后有消息称,戴-克正与通用汽车商谈出售克莱斯勒一事,并称戴-克正在考虑通用汽车以全

股票方式收购的方案,如果这两家汽车巨头能达成协议,戴姆勒将持有通用汽车的少数股权。

  不过,通用可能将面对来自中国的一个竞争对手,那就是中国的一汽集团。早报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汽集团也有意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快捷有效地拥有国际化的自主品牌。目前一汽集团已派人前往美国进行洽谈。

  对此,戴-克(中国)投资公司公关部李丽萍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不对此事做相关评论”。而一汽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高原则向记者表示,“因为不清楚此事,所以不能透露更多的细节”。

  一汽整体收购可能性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如果想收购克莱斯勒的话,整体收购的可能性较大,这样可以使一汽以较低的成本,快捷而有效地拥有自主的国际汽车品牌和研发中心,此种途径目前已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尝试的一种新途径。

  目前一汽集团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海马三家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但是这些企业要帮助一汽成为国际化的企业还很难。

  此前除南汽收购英国罗孚外,上汽也已控股韩国双龙,并收购了罗孚的核心资产。

  “不过,一汽能否成功收购,是部分还是整体收购目前还很难说。”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

  据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汽要发展轿车时就和克莱斯勒谈过合作,但最后由于克莱斯勒要价太高而做罢。

  戴姆勒-克莱斯勒是在1998年通过一宗价值4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后诞生的,这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工业企业合并交易。不过,几乎从那时开始,克莱斯勒就成为戴姆勒-梅赛德斯(Mercedes)的一个累赘。去年,克莱斯勒亏损11亿欧元(合14亿美元),抵销了梅赛德斯-奔驰24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及商业卡车集团的强劲表现。而更头疼的是,克莱斯勒今年可能再度亏损,重组支出将高达10亿欧元。

  目前在国内克莱斯勒300C及其旗下吉普品牌的多款车型已经在其与北汽的合资公司中进行国产。

    相关链接:

    利润急降 戴克拟出售克莱斯勒

    JP摩根将进行克莱斯勒公司价值70亿英镑的拍卖

    戴-克或将出售克莱斯勒 预计在北美裁员1.3万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