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汽集团有意收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53 南方日报

  乐国星

  戴姆勒-克莱斯勒合并案即将生变

  昨日,曾被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戴-克集团)寄予厚望的子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证实将被大股东出售。来自海外的消息称,通用正在考虑接手克莱斯勒。

  不过,在这一足以改变世界汽车格局的收购案中,有可能出现中国汽车集团的身影。据传,中国一汽集团也有意收购克莱斯勒,且已派人前往美国进行洽谈。但目前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一汽与戴-克方面的证实。

  克莱斯勒的汽车品牌包括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北美企业。昨日,戴-克(中国)公司有关人士未对国内外关于戴-克拟出售克莱斯勒的消息给予评论。

  通用考虑接手克莱斯勒

  就在10天前,戴-克集团同意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公司,并做出了未来3年裁员1.3万人,削减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品牌汽车10%至20%产量的“重振和改革计划”。近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拉索达通过一封内部电子邮件向职员们表示,在回答是否出售的问题上可能要花数月时间。

  昨日,来自国外的报道称,戴-克正与通用汽车商谈出售克莱斯勒一事,并称戴-克正在考虑通用汽车以全

股票方式收购的方案,如果这两家汽车巨头能达成协议,戴姆勒将据此持有通用汽车的少数股权。

  据称,戴-克正在考虑这项全股票收购方案。其他可能的方案包括将克莱斯勒出售给私人股本或产业投资者,以及将这块亏损的业务上市。戴-克一位大股东透露,该公司高级管理层对此进行了讨论,“他们感兴趣的是谁来接手克莱斯勒,他们还愿意接受通用汽车的股份作为回报”。海外分析师们认为,无论通用以怎样的方式收购克莱斯勒,都要降低产量、削减工资、减少生产线和代理商数量。

  盛传一汽有意再续前缘

  不过,通用可能将面对来自我国的一个竞争对手,即一汽集团。据传,一汽集团也有意向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效仿南汽集团快捷有效地拥有国际化的自主品牌。目前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已派人前往美国进行洽谈。但一汽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称,“因为不清楚此事,所以不能透露更多的细节”。

  一汽加速国际化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如果想收购克莱斯勒,整体收购的可能性较大,这样可以使一汽像南汽那样以较低的成本,快捷而有效地拥有自主的国际汽车品牌和研发中心,此种途径目前已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尝试的一种新途径。据了解,目前一汽集团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海马3家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但是这些企业要帮助一汽成为国际化的企业还很难。此前除南汽收购罗孚外,上汽也已控股韩国双龙,并收购了罗孚的核心资产。

  “不过,一汽能否成功收购,是部分还是整体收购目前还很难说。”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

  据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汽要发展轿车时,就和克莱斯勒谈过合作,但最后由于克莱斯勒“入门费”要价太高而做罢。

  背景

  全球最大工业企业合并案将告吹?

  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前CEO施伦普的倡导下,戴-克是在1998年通过一宗价值4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后诞生的,这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工业企业合并交易。几乎从那时开始,克莱斯勒就成为梅赛德斯的一个累赘。去年,克莱斯勒亏损11亿欧元(合14亿美元),抵消了梅赛德斯-奔驰24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及商业卡车集团的强劲表现。更令梅赛德斯-奔驰头疼的是,克莱斯勒今年可能再度亏损,重组支出将高达10亿欧元。上周,该公司宣布了裁员13000人、关闭特拉华州一家汽车组装工厂的计划。

  相关报道

  

奇瑞代工项目或生变

  克莱斯勒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北美品牌,目前克莱斯勒300C及其旗下吉普品牌的多款车型已经在其与北汽的合资公司中进行国产。其在北美地区遇到的麻烦在中国同样也不例外。旗下吉普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较大,2006年销量不足5000辆,同比下滑超过60%;今年1月份销量为138辆,处于持续下滑中。

  而近日克莱斯勒高层透露,北京奔驰将在4月向中国推出

新车赛百灵。不过,由于北汽的强大实力背景,克莱斯勒股东变换后仍不会影响到北京奔驰的业务运作。但此前奇瑞代工克莱斯勒产品的项目则存在着较大的变数。

  据分析,一旦通用接手克莱斯勒,奇瑞代工项目问题将变得相当复杂。因“QQ涉嫌抄袭”事件,通用与奇瑞曾一度交恶。通用成为克莱斯勒大股东后,是否愿意和奇瑞合作就成为一大疑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