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KTV前途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48 商业资讯

  版权之后将是3C认证

  正当KTV行业与音像业之间为版权收费标准和方式讨价还价互相扯皮的时刻,也许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

  据笔者走访京城多家大型KTV和电脑点歌系统供应商后发现,KTV普遍使用的电脑点歌系统终端绝大多数是兼容机或组装电脑。根据央视报道,全国共有10万家以上的KTV企业,如果按照每家50个节点计算,意味着有500万台规模的未通过3C认证的组装机在各地KTV包间中运行。KTV企业之所以接受电脑点歌系统供应商未经3C认证的组装机,主要是出于价格方面的考虑,据笔者了解,现在KTV包房使用的电脑成本在2000元以下,这个配置的电脑基本上是市场上的淘汰件。点歌系统供应商一般都承诺设备维护服务,但实际上由于组装机的稳定性较差,维护成本相对偏高,设备提供商往往无法实现承诺,组装机电脑点歌死机已经成为KTV消费者投诉的一个焦点话题,这给KTV带来的损失往往超过了设备的价值。此外,甚至有些KTV点歌系统供应商向KTV企业偷换概念,声称点歌电脑的主要配件通过了3C认证。

  据笔者向认监委有关部门求证,即使部分采用了3C认证的部件,组装机依然是组装机,作为整机并未通过3C认证。主要配件都通过了3C认证的兼容机和品牌电脑的区别在于: 3C认证着重针对产品的安全、电磁兼容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技术法规。根据国家规定,包括PC、

笔记本电脑在内的19大类132种信息技术产品都是第一批要求执行强制认证的产品。就台式机而言,即使所有配件都通过了3C认证,但组装成整机之后,仍然要涉及到电磁辐射、安全性、噪音等问题,因此必须再以整机的形式通过3C认证。

  笔者近日走访第一家全线产品通过3C认证的电脑系统供应商北京雷石公司,总经理马杰表示:“目前KTV点歌系统设备的3C认证基本上是一片空白。认监委关于营业场所必须采用3C认证电脑的通告下发后,最先整改的主要是各地的网吧,而KTV行业受到的波及还未显现。但是由于组装机保有量巨大,而且2003年认监委通告下发新增KTV企业占到KTV市场总量的30%以上,考虑到很多KTV企业电脑升级换代的周期为3年甚至更短,KTV行业点歌电脑(包括最新的专业点歌

机顶盒产品)都将面临3C认证这道坎。”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规定,"今后经营类场所将不准使用没有经过3C认证的电脑。下一步将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市场检查,一经查实,将处于5万-2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随着中国认监委整顿力度的加大,各省纷纷加大执法。一位KTV点歌系统供应商私下承认,近一年来,技术质量监督局人员已经开始频频光顾其公司,并提出整改要求。至于采购组装机的KTV企业将面临的罚单金额是否会高于网吧,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不同于版权事件存在争议性,3C是国家强制的技术标准,是KTV无法绕过去的一道门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