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合肥商住房去年均价3200元 今年将保持平稳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48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据合肥市物价局提供的“2006年合肥房价分析报告”显示,受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去年,合肥市商品住房均价一直在3200元!平方米上下窄幅徘徊。分析报告同时预测,今年,省城房价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去年价格走势平稳

  2006年,国家出台了调息、国六条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但合肥的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大起大落,全年价格走势平稳,一直在3200元*平方米上下窄幅徘徊。

  这一房价走势显然与前几年截然不同。自2002年以来,合肥商品住宅均价一直呈稳步上升趋势。自2002年至2005年的四年间,合肥住房均价分别为2013元*平方米、2341元*平方米、2957元*平方米以及318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幅度分别超过16%%、26%和近8%%。

  而在2006年,合肥房价整体持续上涨势头终于被遏制。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0个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每月涨幅少则5.9%%,多则7.1%%,每月环比上涨都在0.5个百分点以上。北京等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更是高达两位数。而同期,合肥商品住宅的销售均价一直保持窄幅震荡格局,商品住宅均价一直在每平方米3100~3300元附近窄幅徘徊。

  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加

  分析报告认为,目前省城房价上涨态势受到遏制,房价已趋稳。同时,报告还指出,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给合肥房地产市场带来三大变化:

  首先,开发商加速洗牌,房地产业周期性调整开始。尽管目前开发商整体上还在死守高价、维持高利润,但开发企业优胜劣汰加剧,行业集中度在提高,产业生存方式在转变。2006年,合肥市新出让土地基本被部分大企业所垄断,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其次,房地产业步入整合期,整个行业的生存方式发生转变。过去所有开发商“通吃”的局面已一去不返,只有以资金和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才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真正赢家。在消费者日益理性的今天,只有将重心回归到产品本身的品质上,才是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之本。

  从近期反聩信息看,合肥房地产市场已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一方面是个别片区同质化严重、性价比不高的楼盘销售不畅;另一方面是一些资金实力雄厚、性价比高的楼盘“逆市飘红”。

  再次,2006年楼市的调控使合肥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加,房价继续居高不下,销售已现疲软。

  今年房价继续保持平稳

  分析报告认为,2007年,合肥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合肥经济持续发展为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合肥市“十一五”规划以及“14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构想,从现在到2010年,合肥市域总人口将达到58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60万人,城镇化水平为62%%;远期2020年合肥市域总人口为71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525万人,城镇化水平为74%%。

  目前离发展目标的差距预示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随着近年来合肥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居民住宅消费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房价上涨的承受力将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需求不够旺盛则令房价很难大幅上涨。由于目前合肥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24.3平方米,同时宏观调控后的合肥房地产市场,购房消费者逐渐成熟,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理性认知逐渐形成,因而市场需求发展较为平稳。许多机关及企业单位推行团购(集资)购房的行为对中高端商品住宅市场的影响又较大,因此并未构成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房价因而不会大幅上涨。

  分析报告由此认为,合肥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发展时期,在各种综合因素的作用下,从当前的市场发展状况和政策取向来看,今年合肥市住宅价格的总体走势还将呈平稳态势。(龚仁斌 陈国志 张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