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奥康本周内递交反倾销诉讼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27 新京报

  中国鞋业针对欧盟反倾销申诉期限将至,提出申诉的国内企业仅4家

  本报讯 (记者 李武) 12月16日是中国鞋业反倾销申诉的最后期限,但到目前为止,仅有奥康集团等4家国内企业准备提出申诉。记者昨日从奥康集团了解到,奥康反倾销申诉的举证材料已准备齐全,律师正在做最后核实和整理工作,一周内将正式递交欧盟法院。

  今年10月5日,欧盟理事会对中国皮鞋作出为期2年、税率为16.5%的反倾销裁决。10月23日,奥康集团决定向欧盟一审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欧盟征收中国鞋企16.5%反倾销税不符合欧盟相关法律。截至目前,受反倾销影响的1200多家中国涉案企业中,只有4家提出诉讼,整个行业出现了集体沉默。此前曾有报道称,福建300多家鞋类生产企业已集体放弃诉讼。

  “并非国内99%的鞋企不愿意起诉,而是许多企业对申诉规则不太懂,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他们除了考虑费用问题外,对申诉程序也不太了解。”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实,起诉不在于企业数量多少,而在于大家都能支持,他相信这4家申诉鞋企同样能打赢官司。

  据了解,奥康集团将就包括欧盟在

反倾销抽样调查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方法,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判定以及损害认定等在内的多个问题进行起诉。奥康集团代理律师蒲凌尘认为,欧盟只抽取10家鞋企,既做倾销调查,又做“市场经济地位”调查,这种做法不合理。同时,欧盟并未按规定审核损害的因果关系,数据计算、采取幅度等方面都有问题。另外,在整个调查程序中,欧委会也没有向奥康、泰马及其他任何非抽样企业做出过关于“不审核市场经济地位”的书面解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