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洲钢厂纷纷采取措施以防米塔尔吞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48 中华商务网

  中华商务网讯:

  在年初米塔尔宣布收购安赛乐之后,亚洲钢厂纷纷采取措施,以防止被米塔尔鲸吞蚕食。

  米塔尔以383亿美元收购安赛乐后即将并购目标瞄准亚洲钢厂。

  全球第二大钢铁制造商新日铁现在正联合邀集国内竞争对手,携手阻止来自海外的恶意并购计划。

  韩国浦项钢铁可能回购股票以提高持股比例和市值。

  印度塔塔集团则计划增加塔塔钢铁公司持股至33.5%。

  位于孟塔塔钢铁公司的高层主管B. Muthuraman指出,塔塔集团计划增加持股,主要是为了防止米塔尔的恶意收购。

  米塔尔的父亲是印度钢铁大亨,于1994年脱离家族企业,成功打造了一个超级规模的的钢铁王国,在全球四大洲均有

铁矿石厂和钢铁厂,不过,米塔尔在全球布局的企业网络有二大漏洞,即中国与印度这二个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因此提高了亚洲钢厂合并的压力。

  澳大利亚惠誉 (Fitch Ratings)分析师Philip Miall指出,“全球

钢铁业将面临整合。”

  原本排名全球第二大钢铁厂的安赛乐于6月中旬暗示将接受米塔尔的收购提议后,新日铁与塔塔钢铁迄今股价上涨超过32%,与此同时,浦项钢铁股价也上涨12% 。

  全球第五大富豪米塔尔计划投资87亿美元在印度Orissa邦建厂,以适应印度钢材需求日益增加。印度过去三年来平均经济增长达8%,带动钢铁需求大幅增加。

  米塔尔7月7日在印度表示,“我们今后将把重心放在印度和中国。”

  印度第三大钢铁公司京德勒钢铁公司的主管SajjanJindal指出,在印度进行并购有其困难,因印度的钢铁公司不是创办人所有就是隶属政府旗下。

  不过,京德勒也计划提高持股比例,由原本的45%增至50%,以阻止恶意并购。

  另外,全球第一大钢铁制造国中国拥有数千家钢铁公司。

  中国政府虽然鼓励钢铁业重整,但限制外资控股本国钢厂。

  台湾中钢财务长K.H. Chang指出,“外资在中国不可能成功收购钢铁公司。”

  在中国,不仅是买进公司股权,还必需与政协商,获得并购许可,而这是最为困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