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筑师事务所大打品牌战 中外五合争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叶国靖

  “只有一个五合”。

  16日晚,国际知名建筑师事务所澳大利亚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Woodhead International Pty Ltd.,下称“澳洲五合”)在其记者招待会现场打出上述字样。就在当天下午,另一家“五合”——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5+1Werkhart International )(下称“5+1五合”)也在京举办了品牌维权新闻发布会,声称其为目前国内唯一合法使用“五合国际”字号的公司。

  就在16日、17日两天,澳洲五合与5+1五合还分别在上海召开了相关发布会,在两地,两家公司分别表示,已针对对方向法院提起诉讼。

  “排他性”品牌

维权

  5+1五合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了一份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行政处罚决定书,该份2004年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缘由为,上海伍哈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图纸文稿和工作人员名片中均使用了“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而当事人使用的名称并未在国内登记。

  上述两文件中提到的上海伍哈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正是澳洲五合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5+1五合的董事黄晓敏指出,早在2001年,5+1五合的母公司华夏五合就已注册,并开始使用含有‘五合’名称的公司,随后相继成立了北京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伍哈德在经营活动中不断使用“五合国际”,侵犯了5+1五合的企业名称权。

  澳洲五合的说法与5+1五合截然相反。这家成立于1927年的建筑设计集团声称,该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最早在中国使用中文名称五合富丽”,也就是说,在中国建筑设计领域其为“五合”名称的初创者。

  同时,澳洲五合还表示,该公司已于2003年11月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商标申请。目前已通过初审,在公告期。

  至于澳洲五合为何没有在中国注册相应名称的子公司,澳洲五合区域董事黄馨谚表示:“中国‘入世’之前,外资想要在中国注册独资企业,必须要有45万美元的注册资金。这个数目在当时并不算小数,公司也就没有这种真金白银的投资计划。‘入世’后注册资金降为了15万美元,公司开始打算在中国设立独资企业。”

  黄馨谚进一步表示,澳洲五合于2002年在上海递交了含有“五合”的注册公司申请,然而有关方面以已有另一家“五合实业”公司覆盖全行业为由,驳回申请。公司只得以上海伍哈德为名注册成立子公司。

  本月,澳洲五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对5+1五合提起诉讼,其诉讼代理人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齐宝鑫律师援引《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第八条称:“厂商名称应在本联盟一切国家内受到保护,没有申请或注册的义务,也不论其是否为商标的一部分。”

  齐宝鑫表示,澳洲五合的“五合”名称虽在中国没有注册,也应受到保护。

  “神秘人”刘力

  在澳洲五合本次提起的诉讼中,其诉讼对象除了5+1五合外还包括刘力博士,诉状称刘力在1999年~2005年期间供职于本公司,并于2000年~2005年作为中国区经理被派驻中国。其间,澳洲五合不仅将刘力提拔为公司董事,并资助其获得澳洲永久居留权。

  “刘力作为五合国际独资公司的董事,理应维护公司的品牌。但他却利用职务之便,在中国树立其个人声誉及为其他含有“五合”字样的公司树立品牌形象,让我们忍无可忍。”黄馨谚指责,刘力伙同他人先打出Woodhead International北京办事处,进而演变成“5+1北京五合”,再进一步注册了“北京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并利用各种手段禁止澳洲五合继续使用“五合国际”品牌。“刘力一直扮演着冒牌五合奠基人和始作俑者的角色。”

  随后,记者致电刘力,刘力表示仅在1999年~2000年期间受雇于澳洲五合,此后虽然作为澳洲五合的代表在中国却与澳洲五合仅为合作关系。澳洲五合确付其酬劳,但并非工资。“如果要证明我是其雇员,必须出示劳动合同,但澳洲五合能拿出来的仅有我申请绿卡时的健康声明等。”

  当记者谈及两个五合之间的争辩,刘力表示,自己并不清楚1999年之前澳洲五合是否曾使用“五合”字号,至于此后两家“五合”的是非,自己无心介入。

  无论刘力在澳洲五合中扮演什么角色,对于5+1五合来说,刘力扮演的角色才是关键。

  黄晓敏表示,自公司成立至2005年9月期间,刘力是作为合作者代表澳洲五合与5+1五合进行合作。此后,刘力又成立刘力主创工作室,与5+1五合进行合作。

  黄晓敏所言的另一层含义是,澳洲五合与5+1五合曾经有过合作关系。为作出证明,5+1五合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拍摄于2005年的照片,照片中红色横幅表明,澳洲五合与5+1五合签署了合作协议。

  澳洲五合也没有否认上述合作,黄馨谚表示,该次签署的仅为备忘录。原因是当公司发现市场上还有其他“五合”时,曾试图用非法律的手段和平解决,即向5+1五合提出收购。

  按照澳洲五合方面的说法,自2003年开始公司已经发现有其他“五合”的存在,但及至2005年方采取行动。谈及为何会拖延两年时间,黄馨谚表示,这期间刘力一直隐瞒了自己在5+1五合中的真实身份,并使用各种托词拖延公司行动。刘力一直负责的是中国北方市场,而另一位负责南方市场的中国区经理也于早年成立自己的“五合”公司。两个“国产”五合甚至曾正面发生过冲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