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王星辰组织架构调整5年谋建万家门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虽然去年9月份已经到任,但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下称“海王星辰”)新任总裁钱建农却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我们主要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目前梳理工作已差不多完成。”海王星辰内部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2007年摆在钱建农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开店任务不会少于去年”。去年,海王星辰在全国开出了近400家新店,使其2006年的门店数达到1500家,销售超过20亿元。

  钱建农上任的首个举动就是将海王星辰深圳总部与深圳分部合并为一个全国总部。“之前,海王星辰中国总部还是一个较虚的概念,对属下11个分公司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管理。”一个特殊场合,记者巧遇钱建农,他向记者透露,原深圳分部与总部合并后,未招新人,基本将原班人马进行了整合。现在,中国总部在业态定位、采购管理、物流配送、营运规范、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整合工作已有初步成果。

  钱建农表示,现在,食品连锁超市在全国大规模发展,无论物流,还是分销体系都已实现真正的全国连锁。在医药领域,虽然中国目前跨区域医药连锁企业为数不多,但连锁一定是发展趋势。以前,供应商要和海王星辰的10多个分公司谈,今后,全国性的强势品牌只要和总部谈定合作协议就可以在全国所有门店销售,品牌生产企业可按其区域营销策略和分公司确定不同的区域营销,分公司还负责采购一部分当地品牌。“这个做法已经得到很多大型生产企业的认同,整个运作已经在顺利推行。统一采购和地采的比例也将在调整过程中逐步确定。”

  有医疗领域的投资分析人士表示,规模化的药品集中采购大约可以降低15%左右的采购费用。

  海王星辰此次调整的内容还包括业态定位。“大卖场不是海王星辰最重要的业态,店中店经营的商品有限,只能算药品专柜。我们将集中精力发展和完善海王星辰已经成熟的社区便利药店,这也符合国家发展社区便利医疗服务的战略要求。”钱建农表示,海王星辰今后的选址将以社区为主。

  目前,药品

零售业的集中度仍然十分分散。2004年全国约有23万家零售药店,其中连锁企业1624家,连锁企业的门店数占全国总门店数的20%~25%。其中规模最大的四川科伦贝康大药房有8000家门店,占零售药店的比例也还仅为3.48%,居自营店老大的海王星辰占全国零售药店数量的比例仅为0.43%。

  未来5年,海王星辰将实现1万家直营门店的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