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难达高盛急剧扩张要求 海王星辰总经理萌生去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隽霏 梁冰 发自深圳

  在上月出炉的广东商业零售业年度风云人物的名单中,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下称“海王星辰”)总经理钱舜尧有幸上榜。但颁奖当天,钱舜尧并未现身。“钱总身体不好,请了病假。”海王星辰内部人士透露。

  但昨天,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钱舜尧春节前已向公司请假至今,海王星辰可能会有高层人事变动。现在日常的运作由采购、财务信息、营运中心的三位执行总裁负责。

  2004年9月,全球最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与海王星辰大股东海王集团签订了4000万美元的直接投资协议书,海王星辰的创始人朱丹在股权转让的同时离开了公司。其副手、上海交大同班同学钱舜尧接替朱丹成为海王星辰新任总经理。钱舜尧此前曾在深圳核电实业总公司、四川天歌科技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长期从事企业的全面管理工作,他除主持海王星辰全面工作之外,还分管位于华南的深圳、广州、宁波各分部。当初,作为注资条件,高盛要求未来五年内在国内分店的数量达到2000~2500家,年营业额要达到40亿元,利润达到1亿元。以其2003年的销售收入计,未来5年,海王星辰必须在销售收入方面保持年50%的增长,利润增长则须高达100%。

  “去年,海王星辰在全国的10多家分支机构开出几百家分店,全国门店数超过了1200家。”与海王星辰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根据医药连锁机构的统计,2005年海王星辰年销售总额约为16亿元,利润1000万元左右。“海王正筹备明后年上市,2006年计划销售20亿元,利润达到2亿元,现在的经营情况显然与集团的预期相差较远。”

  钱舜尧这次的职位变动,除高盛方面的不满外,另一个方面也有其自身主观因素。华南某大型医药连锁负责人称,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从今年开始执行的采购改革过于“一刀切”。“几乎没有过渡,统一采购大权全收归海王总部。而为了提升利润,海王星辰开始把自己的贴牌产品与采购商品比例大幅提高至1:1。”据称,种种新政引起大批药厂不满,故意拖长谈判周期,对公司业务和员工情绪造成一定影响。而作为具体业务的执行者,钱舜尧面对这一连串问题,也颇为尴尬,由此萌生退意。

  “40亿元销售,利润1亿元,大约2.5%的利润率,其实不算特别高。关键是高盛同时也有规模急剧扩张的要求。从目前医药连锁的市场发展状况来看,想先有规模,就得牺牲利润率。等到成气候了,利润率再慢慢拉上去。”华南某大型医药连锁负责人指出,假如达到高盛的限期,海王星辰仍未能实现原计划业绩,张思民原手上的股份就有可能被高盛一并收购。“张思民作为投资者,对医药连锁业未有一线实战经验,为上市而强拉的利润率,会给企业今后的发展留下‘硬伤’”。

  到目前为止,钱舜尧尚未正式离开海王星辰,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海王集团正在研究他的接班人人选。“钱舜尧的位置,现在仍未有明确人选,可见畏难情绪有多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