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湛江民企再度增持 G中百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湛江民企再度增持G中百前途未卜

  平泰商贸已持有G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7.139%流通股股份,与“银泰系”关系未明

  本报记者 梁冰 发自广州

  昨天,

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59.SZ,下称“G中百”)再次宣布股东持股增加报告。据悉,之前杀出来的湛江市霞山区平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平泰
商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增加购入G中百流通股4459803股,占总股本的2.128%。截至8日,这家来自广东的民营企业累计已持有G中百7.139%的流通股股份。

  此前,有媒体披露,平泰商贸与在武汉、浙江两地掀起并购风暴的“银泰系”关系暧昧,此举很可能是为后者举牌G中百担负秘密任务。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平泰商贸,一位操着标准普通话的男士表示:“开完董事会再说。”

  G中百股东结构分散,今年3月实行股改之后,G中百的非流通股只剩23%,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下降到11%。按照每股流通股6元计算,夺取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仅需不超过1.5亿元。就在去年,“银泰系”悄悄潜入武汉,与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华汉”)合作准备收购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01.SZ)。有分析人士表示,武汉华汉的控股股东是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同时它还持有G中百5.1%的法人股,其关联公司长江经济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G中百1.11%的法人股。就未来前景而言,“银泰系”拿下这6.21%的法人股应该不是难事。另外,平泰商贸如果真是“银泰系”一致行动人的话,那么,“银泰系”已掌握或未来有望掌握的股份已经超过G中百第一大股东的比例,入主话事只是时间问题。

  但目前,平泰商贸举牌目的仍不明朗。长江证券资深分析师邵稳重认为,其目的可能有两种:一是做策略投资,这主要是源于看好G中百的长远发展,着眼于获取长期投资回报。

  G中百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G中百实现主营收入14.60亿元,同比增长11.66%;实现净利润2420.39万元,同比增长78.46%。但值得注意的是,G中百2005年同期销售收入为13.7亿元,而扣除内部抵消因素,实际销售收入只有约11亿元,换言之,2006年第一季度收入实际增长约30%,由此可见,内生增长效益开始显现。此外,其他业务利润也同比增长57.68%。

  而另一种可能就是获取公司的控制权,最终并购G中百。就目前两次增持情况来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

  有与武汉商家关系密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武汉市国资委一直在谋求对G中百、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中商(000785.SZ)进行整合。如果“银泰系”并购成功,很可能将G武商的综合超市业务与G中百的百货业务进行置换。这虽然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也可能造成公司股权的波动,从而使公司管理团队和员工形成不清晰的预期,将对公司长远发展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