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航加盟星空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0:14 北京现代商报

  持续了4年的有关国航加入航空联盟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昨天,国航宣布,与世界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签署加入星空联盟谅解备忘录。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表示,加入星空联盟可以节约航空公司的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

  据称,国航将尽快在年内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有可能于明年与此前加盟的国内另一家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共同成为星空联盟的正式成员。在本月10日,上航与星空联盟签
署谅解备忘录,从而成为中国民航业第一个加入星空联盟的成员。

  国内三大航名花有主

  至此,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的格局基本确定。由于早在2004年8月,南航就与天合联盟签署了意向书,而此次国航加入了星空联盟,因此根据竞争对手不会进入同一航空联盟的行业潜规则,东航的选择将只有寰宇一家。据相关方面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密切接洽,商讨东航加入寰宇一家的可能性。此外,目前东航已与寰宇一家的主要成员国泰航空,就代码共享等方面达成了最终的协议。

  今年2月初,曾传出国航股东——国泰航空反对国航加入星空联盟的消息。当时国航董事局秘书饶女士就明确表示,国航还未决定加盟哪一个航空联盟。不过,作为国内航空公司中开设国际航线最多的国航,目前已经与星空联盟成员中的汉莎航空、加拿大航空、美联航、全日空都实行了代码共享等合作。因此业界一直认为,国航加入星空联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加入联盟可增收3%-5%

  此外随着民航总局日前的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民航业全行业亏损13.4亿元,航空公司亏损21.4亿元,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无一盈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到航油价格大幅度上升的影响,成本增长更快,盈利水平下降。而一季度实现盈利的航空公司只有深航、厦航和海航这3家地方航空公司。

  据介绍,国航加入星空联盟后,可有效增加联程客运航班的覆盖范围以及航班密度,即在国航没有涉及的客运市场中,可利用星空联盟其他成员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来补充自己的不足。而有关方面预计,国航加入星空联盟后,公司的整体联程收入可以增加3%-5%。

  在去年年底,星空联盟就宣布,在中国目前开通的国际航线中,星空联盟占据80%的份额。此外,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也已进入中国,包括旗下的法航-荷航集团、英国航空这样的世界级航空公司。如此,对国内的航空公司而言,中国的国际航线市场已被瓜分殆尽。因此加入航空联盟被视为顺利抢占国际市场、避免与实力雄厚的国外航空公司直接冲突的最佳选择。

  商报记者 陈子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