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违规操作遭遇同行集体封杀 东星航空未飞先折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0:34 北京现代商报

  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也许没有想到,东星航空到临近升空时会横生枝节,而其难度,则远远超过当初他“吞下”的20架空客订单。

  昨天,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在武汉的8家航空公司指出东星航空涉嫌违规操作,并将结成联盟“封杀”东星航空。该联盟由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海航、深航、厦航和山东航空构成。

  据介绍,在进行协商后,该联盟发布了4项禁令,分别为不允许东星航空机票签转联程;各代理点不准销售东星机票;各旅行社不允许帮东星订票;各景区驻武汉办事处不得帮东星订票。

  联盟:

  东星打破航空秩序

  据了解,此次东星被指出的违规操作,主要涉及暗扣和高额佣金。其中暗扣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过各航空公司对此却闪烁其辞。记者向多家航空公司询问此事,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并不知情。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联盟已规定,机票代理如违反禁令,各代理点及旅行社就拿不到这8家公司的机票。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上述一家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表示,8家航空公司联手结盟,并非恶意抵制东星进入武汉航空领域,而是基于“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考虑。该人士称,东星航空打低价没任何问题,问题的实质是它违规操作,采取了一些违背市场规律的手段,不利于市场稳定和良性发展。如果任其发展,会导致整个市场再次出现恶性竞争。

  东星:

  “他们这是不正当竞争!”

  对此,兰世立明确否认违规操作,并坚称这8家航空公司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他表示对此早有准备,东星航空只是打破了机票价高的现状。此外,他还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东星航空已经销售出近8000张机票,其中包括3700张左右的往返机票。

  记者向武汉当地机票代理商询问此事,对方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通过查询得知,目前从执行武汉至深圳航线的航空公司中,折扣最低的是4折390元,而东星航空的机票为7折。

  商报链接

  何为机票暗扣?

  暗扣销售国内机票,是指航空公司或其销售代理人,非法以低于经民航总局批准并公布的价格销售国内机票的行为。

  对航空公司、销售代理人暗扣销售国内机票的行为,物价部门将按照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查处,即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以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商报记者 陈子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