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封杀事件再度升级 南航东航停止向东星国旅供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1:14 北京现代商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东星航空刚刚在“围剿”中脱身,就再度陷入机票“暗战”。此前本报连续报道了有关武汉8家航空公司拟联手封杀即将于今天正式升空的东星航空。但随着民航监管局以及工商部门的介入,事情似乎告一段落。

  但在昨天,又有消息从武汉传来。据称,由于此前封杀未果,南航和东航已停止向东星航空的母公司——东星国旅提供机票。而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也向记者证实,截至目前,
东星国旅受到影响而未能正常出发的团队已达46个。湖北民航安全监察办公室和武汉工商局已介入调查。

  封杀联盟出现分歧

  据兰世立透露,目前通过东星航空的票务网络查询信息,东航和南航的界面已经处于屏蔽状态,没有任何显示。这一状态南航是于16日傍晚开始的,而东航则是在17日开始的。

  此外,兰世立表示,东星航空之前并没有接到这两家航空公司的任何通知,而且东星还是南航的五星级(湖北省内售票量的前五名)机票代理人,双方是签有协议的。这是严重的不公平竞争,也违反了双方的合同,如果不停止这种行为,东星航空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不过,南航和东航相关方面对此表示否认。另据消息称,东星航空方面还透露,已同除南航、东航外的另6家航空公司沟通过,对方均表示“旅行社卖各个航空公司的机票是没有问题的,竞争和采取措施只会针对同行,即东星航空”。

  春秋经验值得借鉴

  实际上,对于民营航空这一进入航空业仅一年的新丁,遭遇封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同样是主业为旅行社业务的春秋航空,自去年7月18日开通上海至烟台的首条航线以来,春秋航空总裁王正华一直标榜的低成本航空,在仅仅销售了4周199元特价机票后,就被迫将这项业务取消。

  据传,当时几家国有民航企业向民航总局投诉,指春秋航空199元票价违反民航总局票价规定,远低于4.5折。因此,春秋航空精心打造的低成本概念就此夭折。

  而王正华也用“比较惨淡”形容春秋国旅。他表示,大型航空公司不愿意再把座位包给春秋国旅。而春秋国旅在开始民航业务前,包机业务较多,但目前与春秋国旅在包机业务上合作的多是一些国外和中国香港的航空公司,比如港龙航空。

  与此同时,今年春秋航空多条新增航线的申请,均被民航总局拒绝。仅有上海至厦门、上海至济南的航线获批通过,但也因虹桥机场无法为其安排时刻而一并夭折。

  不过,春秋航空在机票经营上却不像东星航空如此受限。由于受到民航总局授意,春秋航空在一开始就没有进入民航统一的票务系统,而是自行建立了一套独立的系统。而春秋航空的大量客源来自其母体——国内最大的民营旅行社春秋国旅。

  记者手记

  民营航空生存难

  既要做上游,又要做下游,既要花自己的钱租飞机,又要扯着嗓子吆喝“低成本”,中国的民营航空真的很难。相对于从银行贷款好像从自己兜里掏钱,玩命扩张的国有航空公司,民营航空绝口不敢提这两个字。

  经过阵痛的元年后,国内几家民营航空公司才开始陆续引进了第二、第三架飞机。但是要知道,一个航空公司,只靠一两架飞机根本不可能实现盈利。春秋航空的月亏200万就可以充分证明。而奥凯航空也对外宣称,机队规模至少达到5架,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此外,对于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前景,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据称,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不可控的刚性成本基本上是在80%左右,所谓的降低成本只在于人力资本和管理费用方面,然而这两项加在一起不过 15%左右,而国外的人力成本和管理费用加在一起占到总量的40%-50%,因此,国内航空公司所能控制的所谓低成本的空间非常小。

  商报记者 陈子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