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星进深圳不打廉价航空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3: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凭借旅游客源优势首航即飞国内干线

  东星进深圳不打廉价航空牌

  业界认为“航空+旅游”经营模式将令我市相关行业竞争压力加大

  【本报讯】(记者沈勇通讯员郑伟李贞侯斌)自从本月19日首航至昨日,国内第四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已经正式执飞武汉到深圳航线往返6班。与国内其他民营航空公司只能在支线航空市场分杯羹的情况不同,东星航空首航即杀入国内干线航空市场,引起业内关于东星将是搅局“鲇鱼”的猜想。然而,记者昨日从我市各航空公司了解到,东星入局目前尚未搅动深圳航空市场,各航空公司反映平静。

  东星入局未起鲇鱼效应

  东星首航后,在武汉航空市场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首先是众航空公司武汉飞深圳、广州方向的机票价格随即集体“跳水”。接着是在武汉地区经营的8大航空公司召集机票代理人,发出4条禁令,联手应对东星:不允许东星航空机票签转联程;各代理点不准销售东星机票;各旅行社不允许帮东星订票;各景区驻汉办事处不得帮东星订票。东星为此向武汉市工商局递交材料,投诉各航空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对东星航空进行打压。

  类似激战在深圳没有上演。记者了解到,现在东星的机票定价与深圳市场行情持平约为5.5折左右。东星航空的母公司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表示,东星执飞的是全新的飞机、内部环境舒适、空中服务优良,凭借着这些条件,东星航空绝不打“廉价航空”牌。

  深圳各航空公司对东星入局反映平静。南航深圳分公司和深圳航空公司相关人员均向记者表示,深圳航空市场容量要比武汉大,东星每天只飞一个往返航班,分不了多少客流;其次,深圳航空市场一直竞争激烈,市场机制相对成熟,近年来不断有新航空公司进入,但都能逐步融入,形成一个竞争共生的环境。

  旅游客源成为最大王牌

  不打“廉价航空”牌,又以单机之力杀入各大航空公司龙盘虎踞的航空干线——武汉至深圳航线,东星有能力保证盈利吗?兰世立曾向记者表示,仅仅一周时间,东星航空的机票就已预售出8300余张,这说明东星航空未来几个月的客座率都有保障。然而,“玄机”也就藏在这个庞大的预售数字里:8300余预售乘客中,80%左右都是旅游团队客。

  东星杀入干线航空市场,旅游客源是保障其客座率的主力。东星集团旗下的东星国际旅行社机构遍及海内外,已建立起庞大的网络。另外,东星多年经营机票代理,其代理网点也是遍布各地。旅游、客源、机票销售,都已在东星形成链条,而航空是补齐这个链条的重要环节。兰世立向记者表示:长远而言,东星航空仍想争夺航空干线的中高档商务客人,争取在半年之内将商务客人比例提高到70%左右。

  “航空+旅游”模式引起争议

  凭旅游客源的先天优势杀入航空干线市场,东星航空所选择的“航空+旅游”模式前景如何,业内说法不一。

  有旅行社向记者表示,东星航空有旅游资源的优势,网点众多,如果能够良性循环,这种模式大有可为。一些旅行社经营者更向记者抱怨,多年来,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之间一直纠缠不断。在价格上面,航空公司的定价不公开,跌跌涨涨,旅行社做组团计划时是一个价格,等到发团时,价格猛涨,旅行社只能亏本走团,叫苦不迭。除了价格之外,舱位和班次的变幻莫测也常常让旅行社束手无策。像东星这样组建自己的机队,摆脱航空业对旅游业的束缚,同时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可谓“双赢”。

  有反对的人士则认为“旅游+航空”的模式很脆弱,旅游利润本身很薄,很难用来补贴高成本的航空。同时,这种模式既得罪旅游业同行,又加剧航空业竞争:东星自己有飞机,交通优势可降低旅游价格,令旅游业同行日子难过。在航空来说,本已竞争激烈,东星加入会如火上浇油,甚至引发市场之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