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中石化2005年净利396亿 陈同海详解特别收益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2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化2005年净利396亿陈同海详解特别收益金

图为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油价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终于出台。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0386.HK)董事长陈同海4月3日透露,自4月1日开始,国家将对石油公司征收特别收益金,用作
补贴成品油价价差,及帮助因为成品油涨价而受影响的弱势社群。

  中石化4月3日同时公布了截至2005年底全年业绩。陈同海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详细披露了特别收益金的征收办法。即石油公司以每月的平均油价为单位,如果该月的实现油价,超过每桶40美元的话,超出部分缴纳20%特别收益金,实现油价介乎40至45美元交20%,45至50美元为25%,50至55美元收30%,55至60美元收35%,60美元以上统一收40%。

  陈同海同时披露,国家发改委同步推进

成品油价格改革,改善成品油价与
国际油价
倒挂问题,原则是让炼油企业可以将成本加上合理利润,来制定成品油价,国家则在国际油价高企时,将收取的特别准备金,部分用作平衡成品油价,让成品油价有秩序地上升,同时会补助无法将增加的成本转移的弱势社群。

  中石化计算4月份上缴特别收益金及成品油获准加价两个因素后,有纯收益,故认为新政策对该公司有利。

  陈同海说:“对于中石化来说,单以3月26日成品油价获调高250至300元一吨,减去我们在4月份开始要交的特别收益金,已产生纯收益,日后上游及下游的效益根据这个方向调整,对于我的影响是正面的。”不过他不肯披露“合理利润”的厘定标准。

  在业绩方面,中石化在2005年受累于炼油业务的重大亏损,整体业绩幸得国家作出特别补贴,录得增长。根据内地会计准则计算,中石化2005年净利润上升23%至396亿元。

  在国际油价长期高企的情况下,勘探及开采板块成为中石化的业务支柱,经营溢利贡献达468.71,增长83%。陈同海在业绩报告中指出,2005年中石化共生产了原油3927万吨,天然气62.84亿立方米。中石化在2006年计划生产原油3980万吨,天然气70亿立方米,只较去年增加1.35%及11.74%。

  中石化期内实现油价为每桶45.88美元,同比增长36.2%,期内布伦特原油平均价为54.53美元,增长42.5%。

  中石化预计,今年的资本开支为700亿元,当中勘探及开采为298亿元,炼油业务为146亿元,

化工业务为128亿元,营销及分销业为约110亿元,20亿元为其它支出。

  另一方面,中石化同日宣布于四川东北地区刚发现的普光气田,是至今为止全中国规模最大的气田,经国土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定,普光气田可采储量为2,510.7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04亿立方米。

  陈同海在记者会上透露,国家已下发文件同意中石化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

  为了开发这个气田,中石化由现时至2010年要投资360亿至380亿元,当中包括投资约120亿元,用来建设全长1600公里的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线。

  “这个气田的首要市场是四川省及重庆市,然后推及河南及山东,这个市场非常大,现时上报的需求,已经超过了我们预计到了2010年的产量。”陈表示。

  据审定结果,普光气田具备商业开发条件,中石化已编制第1期发展方案,规划到2008年,实现全年商业气量超过40亿立方米,2010年实现商业气量80亿立方米。目前中石化在四川盆地及其周边共有勘探区块12个,勘探面积10万平方公里,在发现普光气田的成功经验下,中石化制定了在四川盆地及周边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的中长期战略部署。

  此举将可扭转中石化去年新增天然气储量减少的不利形势。中石化在2005年的天然气产量为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但新增天然气可采储量,则只有40亿立方米,下跌60.05%,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也下跌2.68%,只余836亿立方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