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扎堆三大行业 内生动力支持牛市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佳

  深圳报道

  突破1300点竟是这样简单。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徘徊,4月3日,上证综指势如破竹,一路上攻冲破千三关口,最终以1319.47点报收,全天成交178.5亿元,当天涨幅达1.63%。

  深圳市场则更鼓舞“士气”,4月3日,深成指“牛气冲天”,当日大涨90点,报收于3607.13点,继续了前期强劲走势。

  基金新一轮扎堆

  近日,国际锌价、铜价都创了历史新高,锡价也到了2005年底反弹以来的最高位,在金属市场上玩命的家伙们赚得盆满钵满。同样,在资本市场上,追逐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者也大获全胜,铝、镍、锌等有色金属股屡创新高。

  与这样的“疯狂”相呼应的是上周复牌的G股再度上演了暴利

神话,山东黄金、南山实业、振华港机等于复牌当日就直接全部填权,山东黄金更是以22.65%的涨幅居当日A股涨幅之首。山东黄金的上涨某种程度上更得益其来自“众星捧月”的有色金属行业。

  房地产行业是另一个表现出色的行业,万科等地产股的大幅上涨是股指创出近期新高的主要推动力量。

  而大盘指标股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中国石化在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利好消息兑现后出现了回落,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上港集箱等防御性老蓝筹则继续受到市场的冷落。

  从2月15日以来的行业指数来看,19个行业飘红、11个行业下跌。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行业两个多月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18.39%和16.18%,而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零售行业涨幅也达到了7.14%。

  在记者对北京、上海、深圳各地基金经理的采访中,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几乎所有被访者都一致看好的前三大行业是——有色金属、房地产和商业零售。而自主创新的技术类行业、稳健的金融行业、先进制造业、市场化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等则紧跟其后。

  在仓位配置上,受访的很多股票型基金都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手段。

  “我们的行为已经显示在大盘中,后市依然看好有色金属、房地产、消费品行业。有色金属股价虽然已经很高,但是经济不断增长,资源矿山的增长却没有多少,有色金属价格既体现实体经济的力量,也参杂着人为因素的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行为理念

  从老蓝筹“五朵金花”到现如今的“三大行业”,作为理性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终极选股思维又是如何变化?

  “回过头,看我们的市场,几年来,市场虽然下跌了近1000点,但就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股票的涨幅是很大的。统计了2001年市场见顶以来到近期的个股的累计涨幅,排在前20位的股票涨幅多在200%--300%之间,而且大部分股票几乎是所有投资人都耳熟能详,并且无须任何小道消息或者大行研究报告深入挖掘就能比较了解的股票,比如,中兴通讯,贵州茅台,海油工程,盐湖钾肥,苏宁电器,大商股份,烟台万华,张裕,万科,神火股份等等。”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江涌说。

  然而,在这些股票翻了两倍的过程当中,整个市场分析得更多的事情是:1700点该止跌了吧——1500点一定是铁底——1300回到1700,再上2000点有希望了——见鬼,市场跌破1000点了,所有的证据和专家意见都表明要到800点以下——现在,1300点怎么办……

  “而当我们把目光盯紧股指时,那些我们熟悉的股票在我们眼皮底下偷偷地涨了两倍。”江涌笑言。

  作为美国上世纪最伟大的股票投机专家,爱德温·李文斯顿在总结他的成功经验时说:不要失去自己的投资部位,特别是这些部位是自己想清楚了的时候。对于基金来说,“想清楚了、能坚持住”无疑更是生命。

  行情上涨动力

  “从各方面数据来看,此番行情的上涨有着持续的内生动力。”广发基金研究总监许雪梅告诉记者。

  首先是经济本身的内在动力。相比去年年末,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2月份的工业利润增速、消费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央行贷款数据)都非常旺盛,整个国内经济的增速十分强劲。

  第二,从国际方面来看,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增长强劲,对整个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健康的影响。

  另外,企业对各种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原材料供需关系都非常紧张,在价格上也表现为上升的趋势。从行业来看,资源类、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矿产品会受到普遍的关注。”

  同时,她还认为:“从资金面来看,目前

中国经济本身非常好,也体现了外资、各种资本对中国资本的需求。QFII虽然有额度限制,但外资在香港购买中国股票是没有任何限制的,虽然香港的中资股对内地股市的直接联动渠道有一定限制,但总体会有较好的效果。”

  因此,许雪梅认为,2006年应该是一个

证券市场大转折的年份:

  一季度市场在1300点争夺很久,而对市场波动的短期因素有很多,例如保险资金赎回基金就会对市场产生短期的冲击,如果放在中长期来看,现在应该是一个牛市的起点,和市场转折的起点。

  而经过上次的保险资金赎回,机构赎回动能已经明显减弱,但二季度会不会新股发行再融资启动?股改会不会进入攻坚阶段?这些都会成为二季度的不利因素,但市场的短期波动无关紧要,从操作和战略上,并不是很看重,也不会很担心这个问题。市场还是会有些个股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A股市场存在继续重新估值的基础,而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增长率有继续上调的趋势,我们应该没有理由去怀疑二季度的市场。但是二季度可能面临若干重要的时间点却又让我们感觉市场不会是一路坦荡。市场短期难以有太多整体性的机会,个股行为还是主导近期的行情。”国泰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牛市已经不存在任何疑虑。即使二季度放开新股发行,也是理性的利多影响。”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掩饰不住地兴奋,“行情会涨到可能让人不相信的高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