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朱继民:北京2010年不再产钢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48 华夏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昨天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北京2010年不再产钢铁

  本报记者 范颖华 报道

    首钢原址将于今年起开始规划,到2010年,北京将不再生产钢铁。

  这是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划分四大功能区”仅是设想

  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首钢原址的利用问题,朱继民说,此前外界流传的“划分成四大功能区”的说法并不确切,“还只是一个设想”。据朱继民介绍,目前,北京市规委、土地局、发改委、工促局、石景山区、首钢已联合组成一个工作小组。今年将着手对这片土地进行规划。“这片土地真正开发还有5年的时间,我们打算用一到两年进行系统规划,做到准备更加充分,规划更加科学合理,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2010年本市不再生产钢铁

  朱继民指出,根据国务院的批复,首钢的搬迁大体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是2008年,这之前要完成阶段性的工作,要把北京市的钢铁产能从目前的800万吨压缩一半,缩减到400万吨左右。第二阶段是2010年年底要完成首钢在北京地区钢铁业的搬迁问题,北京就再也不生产钢铁了,全部转移到新的基地进行钢铁生产。朱继民说,搬迁工作确定下来以后,首钢邀请了国内8个资质最高的设计单位进行首钢新址的设计问题,专门研究新厂建设方案。新厂内将有6000-7000人直接从事钢铁生产,加上其他配套单位工作人员,共计约有15000名左右的工人。

  首钢搬迁不会流失国有资产

  “首钢的搬迁不会涉及到国有资产的流失。”朱继民说,在搬迁改造的过程中,所有的投资都遵循国家的规定,进行了全面公开、公正的招投标程序。“从我们自身来看,也有一个强力的决策机构,来降低造价、降低成本,所以整个搬迁工作都会本着节省、高效的原则来进行。”

  至于留下的那一部分资产,朱继民透露说,首钢一直都有一个专门的作价委员会,通过作价委员会的作价来对这些资产进行评估,然后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处理。这些过程都会严格地遵循有关规定,不会发生国有资产的流失。

  人员安置已确定4种方式

  朱继民说,首钢作为这么大的一个企业整体搬迁,在北京及全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由此产生的问题不仅仅是新厂的建设,还有老厂需要处理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则是现有职工的分流和安置。北京市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协调小组,以解决首钢搬迁产生的一些遗留问题,其中人员分流是重中之重。

  朱继民介绍说,首先,协调小组会在各部门内进行一部分职工的安置工作;其次,首钢自身的发展也为一部分人员的安置提供了空间;第三,新基地建设完工后还需要大量有技术的职工;第四,离搬迁还有5年的时间,这期间会有一部分职工退休和将要退休。

  “目前,首钢正在开展全员培训、提高素质教育的工程。根据未来岗位的需要,我们正在发动职工自己选择岗位,再根据职工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培训,以适应新岗位的要求。”朱继民说,通过以上这些工作,人员的分流和安置虽然有些困难,但完全是可以克服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