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王建伦委员:最重要的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王金海 董沛 赵福中) 王建伦是今天在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被提问最多的一个委员。因为她提到了收入分配不均。

  “要相信,收入分配制度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并且要在‘十一五’期间采取一些措施,给予解决。”

  王建伦现在的身份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过去曾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她的话被记者们认为具有一定指向性。

  她说,近期首先应该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重点就是要“保低”。所谓“保低”,就是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最重要的是要理顺收入分配的关系,要全面行使保低、扩中———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调节过高收入———即对过高收入的群体通过有效的措施给予调节,国家把调节下来的部分进行二次分配。”她说,“这个战略措施应首先实施。”

  她建议“要先富帮后富”。“调节过高收入,并不是限制过高收入,富起来是好事情,现在富的人并不多。”“建议要疏通先富起来的人帮助后富的人,政府要出政策疏通财富捐献的渠道。”

  现在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以及由于收入分配不均造成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在增加。全国政协社法委对此进行了为时两年、涉及几十个城市的专题调研。这些调研结果和建议已经体现在“

十一五”规划的一些章节里;关于“解决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个建议,在温家宝的报告中得到了具体体现,比如在各地都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制度,是一个具体操作性问题,要严格执行,这样对于保护低工资收入群体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她建议,首先要规范机关、公务人员的收入分配秩序,把他们的工资外收入透明化,纳入工资分配的管理范围;推进事业单位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建立起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的分类管理体系,如果这个事业单位有经营行为,就应该遵循市场机制进行分配。

  对于政府在收入分配方面起的作用,她提出,要明确政府在收入分配当中的职责,政府首先要知道自己该管收入分配的什么,不该管什么,要减少对资源配置的干预。

  在分配原则上,她强调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