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国内价格悬殊 我国天然气价格机制亟待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在29日于此间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5”上,中国的天然气定价机制问题成为与会者争论的焦点。

  目前,我国采用政府定价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在国际天然气价格随着国际油价的飙
升日益攀高的同时,我国的天然气价格仍然维持在一个相对低的价位。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指出,以天然气的热值折算,目前我国的天然气价格仅仅比煤价略高,低于城市煤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和电力的价格。

  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石兴春说,我国目前的天然气市场正呈现出低价水平上的市场热。正是这种资源的低价格水平导致了需求的快速增长。

  他指出,目前天然气的工业用户价格甚至比民用价格还要低。在

能源价格普遍高企的今天,天然气作为一种廉价的替代能源,必然导致其需求的迅速增长。

  王功礼介绍说,目前西气东输到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大约是1.3元。鄂尔多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内陆地区的价格只有8角多。输送到京津、河北、山东等地也只有1.2元左右。而与此同时,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到岸价格已经达到了1.5至1.65元。

  近几年,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速度。2004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408亿立方米,消费量为390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届时,仅靠国内生产将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王功礼说,如果价格机制不及时进行改革,随着中国进口天然气量的上升,预计仍会保持相对高位的进口价格和国内价格的差距,这将给中国国内天然气的运行和销售带来问题。

  另一方面,资源的低价格水平限制了我国天然气资源的开发。石兴春介绍说,中国的天然气资源是陆相资源,开采成本相对较高。以中石化在鄂尔多斯大牛地气田为例,受目前气价限制,只动用了四分之一的储量。而如果气价上升1角,就可以再多动用四分之一的储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也认为,中国天然气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矛盾。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建议,中国的天然气价格管制和定价体系应尽快与国际接轨。(安蓓 吴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