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焦点访谈:吉利汽车的三个惊叹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21:51 cctv《焦点访谈》

  主持人 敬一丹:

  如果问现在汽车离老百姓的生活有多近,有这样两个数字,现在我国私人汽车的饱有量已经突破了一千万辆,平均每120多人就拥有一辆私人汽车。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汽车制造商的争夺之地。近几年来,在激烈的竞争中,吉利这个中国民族品牌汽车也在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吉利的举动一次次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汽车出口、参加法兰克福
车展,吉利人书写着一个个惊叹号。

  解说:

  今年9月,有“汽车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它就是吉利。它的到来,引来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来了”,这是外电媒体出现最多的一句话。透过这无限风光,我们可以想象吉利这样一个刚刚进入汽车行业不到八年,从整车设计到关键部件的开发,不断取得新成绩的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之路走得是何等坚定。

  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这是吉利带给记者的一个惊叹号。

  自动变速器是汽车的重要部件,它起到传递动力的作用。在吉利成功研发自动变速器之前,这一领域一直被国外占领着,国内的自动变速器只能依赖进口。一方面,为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为了不受制于人,2002年,吉利决定上马自动变速器项目。徐滨宽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是他最大的梦想。

  徐滨宽 浙江吉利汽车变速器公司总经理:

  我们其实是从2002年10月份开始设计,到2003年的6月份基本完成了全部图纸,298张。当时就挺高兴,完整一套,在中国也是自主设计的完整图纸,也是我们唯一一套,但是只是图面上的,能不能做出来?那么经过千辛万苦,把它做出来了,等装上车了,真正着车了,能不能开动?当时我们却是开不动的。

发动机也着了,车也在振动,就是不往前走。

  记者:

  着急吗?

  徐滨宽:

  着急,特别特别着急,我们都想推它一把。

  解说:

  而徐滨宽很清楚,能将自动变速器推动的,只有自主创新的勇气和毅力。

  虽然变速器成了不动器,虽然没有来自外界的技术支持,虽然没有强大的经济保障,但徐滨宽他们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的梦想却从未放弃过。

  徐滨宽:

  拆装一次很麻烦,自动变速器拆装一次很麻烦,我们大概每天就得拆装十几次,不断地拆不断地装,不断地拆不断地装,那个时候会很烦,心里很烦,有时候甚至很绝望,七八次了还那样。找着一点问题,大家会很高兴,那时候真的是,会不会就是这个问题,改进完了以后,立刻再上车试试。那时候没开车的时候,那个心充满了太多的希望。

  解说:

  带着这样的希望,研发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徐滨宽告诉记者,他记不得到底试过多少次车,但从第一张图纸到自动变速器的产业化生产,近三年的时间里,他们110辆试验车中跑过20万公里的就有50辆之多,坏掉的变速器有300余个。

  徐滨宽:

  怕失败就别谈创新,所谓创新、快速发展,肯定是你在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这里一定孕育着失败,一定会包含着失败。

  解说:

  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今年5月,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这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每一台价格在五千元左右,与购买进口产品相比,价格降低了一半。

  徐滨宽:

  那么自动变速器,我们在国内,像我们这个厂,我们掌握这个开发技术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国内目前的一些厂,别的人做不了。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只有创新,才有核心竞争力,产生一种新的价值。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就把汽车变得价钱更便宜,让老百姓更能接受。

  消费者甲:

  吉利车用上去,主要是我们老百姓图的就是一个方便、便宜、实用。

  消费者乙:

  我们老百姓希望花越少的钱,能够买到更好的车,而且也希望像这样的车越来越多,像这样便宜的车越来越多。

  解说:

  采访时,记者感受到的第二个惊叹号来自一线的普通员工。

  在吉利,人人都是创新者,只有创新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吉利,这种创新的精神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车间,每一条流水线,每一位员工中。在这样的勇于创新的氛围中,参与创新的就不仅仅是研发人员,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创新者。

  记者:

  这里是吉利汽车动力分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在这个车间的公告栏上,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通报,它公布的是2005年8、9月份干部员工创新改善成果。仅这两个月,公司就收到了员工关于创新的建议有166条之多。根据不同的情况,公司分别对员工给予了物质和精神奖励。

  解说:

  张庆先是获奖员工之一,他是吉利汽车宁波动力分公司机加车间的一名普通操纵工,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在流水线上每天重复同样的内容。而在工作中,他发现丝锥每供丝两百次后便不能用了,他总觉得丝锥就这样报废,有些浪费。

  张庆先 浙江吉利汽车宁波动力分公司员工:

  就进行仔细地琢磨,白天琢磨,晚上也琢磨,仔细地分析这些加工方面的各个尺寸。

  解说:

  张庆先没有因为自己岗位平凡而放弃创新。在车间工友和领导的帮助下,他发现报废的丝锥重新打磨后依然可以供丝,于是他设计出一台多型号的丝锥刃磨设备。

  张庆先:

  丝锥装在上面,通过砂轮修整一个V型的面,跟丝锥上面这个V型槽是相对应的。通过来回反复推削磨,可以磨出一个面,又重新塑造一个切削刃出来,再重新送到设备上去,就能继续地使用。它就像一只新丝锥一样,又可以继续使用了。

  解说:

  就这样,一个本已报废的旧丝锥经过加工后,通常可以再利用三次,从供丝两百次增加到八百次。据了解,张庆先这项技术创新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同时每年能为公司节约成本四十万元。

  记者:

  像你这样喜欢动脑筋,勇于去创新的人,在你们这个企业多不多?

  张庆先:

  在我们企业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他不愿意做的,有的人,我们就去带动着他,时间长了,这个人自觉地也会跟着我们的队伍往前跑了。你到生产线上你去走一圈的话,你可以随处地见到改革的地方。

  解说:

  既有徐滨宽这样的科研人员,又有张庆先这样的普通职工,方方面面的创新建议都能汇集到公司。以张庆先所在的宁波动力分公司为例,今年1至10月份,230人给公司提出了729项创新建议,涉及到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环境等等方方面面,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创新,让吉利加快进展步伐。

  李书福:

  我们是提倡和鼓励全员的创新,全员的创造发明,全员的提合理化建议。谁要在这个方面做得好的,我们是给他奖励。我们这里在营造一种氛围和文化,这种氛围和文化要推动整个企业的创新和创造发明,不断创新发展。

  解说:

  进入汽车行业短短八年,吉利汽车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是吉利带给记者的第三个惊叹号。走坚持自主创新、自行开发和自己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三自之路”,每年把销售额的10%以上用于研发,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兴建吉利汽车研究院。伴着这种永不停滞的自主创新,近年来,吉利汽车开始进军海外。2004年,出口埃及、叙利亚、苏丹、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还在马来西亚签署了合作协议。

  智百年 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我们跟马来西亚有一个正式的合同,向它出口部件在那儿装,出口整车,并且在那边建厂。当然这一切按照国际惯例,它必须付给我们技术转让费。过去从来是中国人给外国人付技术转让费,而今天,尽管这个吉利刚开始这个事情,今年年初跟马来西亚签这个合同,但是我们毕竟开了收外国人技术转让费的先河,毕竟开了这个先河。

  解说:

  如果说吉利开了收外国人技术转让费的先河,让我们感到骄傲的话,那么今年9月,吉利带着自主创新的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五款

新车参展法兰克福,则让全世界对吉利这样一个中国民族品牌刮目相看。

  记者:

  在你带去的五款车当中,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哪一款最受关注?

  李书福:

  就是这个中国龙。因为它的设计是按照中国

京剧的脸谱来进行设计的,所以很多外国人感到很新鲜,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一种感觉。

  记者:

  他们是怎么评价吉利汽车的?

  李书福:

  这个普遍性的评价都是比较好。第一,这里面有中国人的一种精神,有中国的一种灵魂,有中国文化,我觉得体现中国人的一种自主创新的一种精神在里面,这个是很受尊敬的。

  主持人:

  吉利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的成功亮相是吉利人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骄傲。而获得这份荣誉,靠的是吉利人不懈的自主创新。吉利已经起步,前方并非坦途,只要自主创新的步伐不停,就必定会一步步靠近理想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