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武广专线今早在长沙动工 广州到武汉仅需4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9: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建成后,广州到武汉仅需四小时,京广线将“主攻”货运

  本报长沙今晨专电 记者 彭卫 报道:我国铁路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的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今早在长沙正式动工。铁道部长刘志军、湖南省委书记杨振武、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湖北省省

  长罗清泉、湖南省省长周伯华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广东段新建七个站

  据悉,武广客运专线全长995公里,工程投资930亿元,建设工期为四年半,是《中国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第一批经国务院立项的客运专线。它穿行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在湖北省境内为173公里,湖南省境内为518公里,广东省境内为304公里。

  按照规划,武广客运专线共设25个车站,北起武汉市滠口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佛山等地,南到广州新火车站。为满足客运需要,武广沿线将新建多个火车站,在广东境内有新乐昌、新韶关、新沙口、新英德、新清远、新花都、新广州等七个新火车站。

  武广线与现有的京广铁路基本平行,正线共有桥梁662座,约410公里,占铁路线总长度的41.2%;隧道236座,约168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16.9%。其中,在花都计划建设长达9公里的花都特大桥,跨越广清高速,建成后,列车将在高速公路上面飞驰而过。

  社会资本将超百亿

  武广客运专线筹备小组人士今早证实,由于该线投资高达900亿元,仅靠国家并不现实。按照铁道部构想,武广专线将作为铁路融资体制改革的先锋,即“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铁道部授权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51%,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以武广专线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费用出资入股,其余资本金则向境内外投资者募集。消息灵通人士今早透露,由于目前三个省的征地工作还没最后完成,三省所占的股份比例尚未最后确定,但由于湖南和广东境内的线路较长,因此湖南和广东的股份可能比湖北多,加上政府的直接投资,广东省的投资在三省中可能是最多的。另据透露,虽然铁路投资期长、回收慢,但武广专线向境内外投资者公开募集后,依然有多个企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社会募集资本金有望超过百亿元。

  武广直达仅四小时

  据介绍,武广线的核心技术将采用先进的德国技术,正轨将按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建成之后,实行自动控制的运行方式,以及综合调度的行车指挥方式,时速预计将达到200公里以上。以此速度从广州到韶关只需要一个小时,到武汉也只需要四个小时(过去约需11小时)。

  京广线将主攻货运

  在今早的开工仪式上,铁道部长刘志军用“示范性工程”、“我国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来形容武广专线的意义。

  武广专线筹备组的易先生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车要求快,而货车要求拉得多,时速也必然降低,传统的客货混行必然制约运力的优化和提升,建设客运专线可为老百姓出行创造便利,也保证最大限度地释放货运能力,历史悠久的京广铁路是“客货分离”的受益者。

  他表示,京广铁路广州至武汉段运力紧张,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一到春运,为了保证旅客返乡,衡阳至株洲段客车往往可以达到140对,而货车只剩下三对,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京广线将最大限度地从客运的重负中解放出来,并逐步转为主攻货运的铁路干线。

  “武广都市圈”将成形

  专家还指出,武广专线建成后,将促进“泛珠三角”大融合和“武广沿线都市圈”的形成。广州经济研究所的刘江华所长表示,公交化的高速铁路可以大大拉近城市间的距离,促进湖南、湖北、广东三省经济发展,对于实施“中部崛起”和“泛珠三角”具有重要意义。广州的商业、服务、制造业有望在中部重工业的支持下取得长足发展,而沿线各大城市也必然在互补中形成迅猛发展的“武广沿线都市圈”。预测显示,武汉、长沙、衡阳、郴州、广州五个城市2020年人口将增至4000万人,而沿线20余个城市总人口将近1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