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南航国航东航达成协议 旅游航线不得低于4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2: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折机票价格战妥协告终

  本报讯 记者 彭卫、实习生 吕洲科 报道:因国航在广州推出3折机票,遭到多家航空公司的400家代理点以及旅行社联合“封杀”一事有了最新结果: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南航、国航、东航三家航空公司已经通过上海的销售峰会达成最新的票价协议,飞海南航线的票价不得低于3折,飞往其它各地旅游航线的票价不得低于4折。

  今年3月,国内各家航空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7大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进行统一,形成了一个价格联盟。但是该联盟随着广交会的结束和国航开辟广州—上海航线而被打破,国航的3折机票在广州受旅客追捧的同时,也受到了包括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在内的6家航空公司的联合抵制,广州市内400家代理点受命禁售国航机票。

  随着暑运的到来,航空公司经营由淡转旺的过程中,各家再次因为共同利益达成妥协。据悉,该协议已经通过各家航空公司下发到分公司执行。昨天,记者在与国航关系密切的广州德阳票务中心了解到,广州—北京机票最低4.5折。

  新闻回放

  仅380元便可从广州飞往上海,这个数字足以让人动心潇洒走一回!从今年5月开始,国航在广州至上海航线上大量打出3折机票的超低价,此举在广州机票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

  国航在赢得客满舱的同时也成了同行业的众矢之的。刚开始,各大航空公司还一咬牙一跺脚地勉强跟进,而当国航在上海航线上换了大飞机后,各大航空公司便感到难以支撑了。更令各航空公司雪上加霜的是,国航还把3折票价推广到客源充足的广州至北京、广州至成都航线。

  因为破坏了行业的利益平衡点,各大航空公司便开始联手以“集体封杀”围剿“超低价机票”。

  从6月15日起,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等重整破碎的价格联盟,严令广州市内400多家机票代理点对国航机票进行封杀,多家旅行社也被迫加入“封杀”的行列。除5家以国航机票为核心销售的代理点外,其余代理点已全部停止销售国航机票。

  此次国航遭到联合封杀,是因为国航冲破了各大航空公司之间订立的“价格联盟”。价格联盟在短期内可以缓和公司之间的机票价格竞争,但是从长远来看,各航空公司都在新增运力、争夺市场份额,机票价格市场化的进程在加快,“价格联盟”往往无法长期存在。

  超低价与封杀令谁是谁非的争议还在继续,但人们至少更加清晰地看到,航空市场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消费者希望能用最低的价格实现空中旅行,而航空公司则希望在赢得市场的同时维持盈利,两者看似互相矛盾实则可寻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如果低票价是航空公司在优化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基础上推出的,便是无可争议的,也是一种成熟的、合理的、科学的价位,自然会得到市场的最终认可并实现多赢的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