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道部新闻处表示我国尚未就京沪高速铁路立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有媒体猜测近日中德铁路会谈“可能提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以及磁悬浮技术”,记者6月8日致电铁道部新闻处求证时,得到的回答是“国家尚未就京沪高速铁路立项”。

  6月6日下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德国交通建筑与住房部部长施托尔佩在北京共同签
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交通建筑与住房部铁路合作协议》。

  铁道部新闻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还没有立项,一切都还无从谈起,现在说谁拿单子无异于空中楼阁。记者6月8日致电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钱静,她对记者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还没有立项,现在任何人都赢不了这个项目,目前这方面的传闻太多,但对阿尔斯通公司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按照此次中德间的铁路合作协议,中德铁路继续开展长期、友好、实质性的铁路科学技术交流、铁路人才培训及铁路高层管理人员交流合作。

  双方将在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设计制造、线路、牵引供电、通信信号设计施工、客运专线(200公里/小时及以上)设计施工,以及上述领域的养护维修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并加强运输组织、客货营销、经营管理方面的信息技术合作和运输安全、运营管理现代化的合作。双方还将在线路基础设施技术、机车车辆技术、信息技术、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企业重组、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咨询和项目管理等领域促进和支持铁路人才的培训。协议规定,考虑到双方高层管理人员交流对促进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双方愿定期进行高层管理人员交流,以更新管理理念。

  德国和法国一直都对参与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抱有浓厚的兴趣,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珂龙在巴黎与北京之间往返的次数日渐频繁。而对德国交通建筑与住房部部长施托尔佩此次中国之行,业内人士的评论是,此次中德铁路合作协议中对客运专线设计施工的描述是“200公里/小时及以上”,有助于提升德国铁路业在中国市场的位置,可以使德国公司未来在中国更容易获得合同。

  相关链接

  京沪高铁高达1200亿元的投资对于掌握高速铁路技术的德、法、日三国的吸引是巨大的。目前,法国TGV(即超高速列车)技术、德国ICE(即城际快车)技术和日本新干线时速都可以达到300公里,符合中国的要求。最终的决定因素只有两点:价格和技术转让。从长远发展来看,后者才是最关键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沪高速铁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