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给年轻主管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史蒂芬·斯特恩(Stefan Stern)

  年满34岁的年轻人乔治·奥斯本上个月被任命担任英国保守党内第二重要职位,从而成为182年来在位时间最长的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影子对手。人们对此的反应是既意外,又嫉妒和不屑。

  “这完全就是个错误。”一位保守党同僚说,“提供这个职位很愚蠢,接受这个职位同样很愚蠢。”

  每当一位闯劲十足但未经历练的新老板上任执政时,都引人注目。快速升迁的年轻主管从商学院回到公司,脑子里装着宏伟的计划,嘴里说着动听的词句,这些也许能赢得同事们的支持。在体育运动领域,优秀的运动员能毫不费劲地得到人们的欢迎。英格兰足球队前主教练格伦·霍德尔在让迈克尔·欧文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时曾说:“只要你足够优秀,你的年龄将不成问题。”迈克尔·欧文是世界级射手,当时18岁。商界也是如此吗?

  高层的诱惑“目前存在着一种风险,就是较年轻的经理人会受到大幅升职的诱惑。”英国阿什里奇商学院教员、《Living Leadership》一书的作者乔治·比尼说,“升职是以某种方式提出的———像是一次‘极好的机会’。

  同时,诱惑也会使经理人过分推销自己。这可能最终令人失望。他们将面临提出快速解决方案的压力。成功的职位过渡一般是从临近的职位起步,而不是从棋盘的一端跃至另一端。”

  商业心理公司Waterfor Fish董事总经理罗布·戴维斯表示,快速升迁的年轻主管需要充分利用自己年轻、精力充沛等优点。“精力和能量既能吸引人,也能让人不悦,二者之间的界限十分微妙”,他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过度优势’。如果你过度展示自己升迁所依赖的优势,你就会被人疏远。但如果你没有展示充分,每个人又会说:‘他嘛,和其他人一样。’”

  快速升迁的经理人需要采取哪些实际措施,才能避免伊卡洛斯式的坠落呢?“最大的挑战是缺乏经验,而经验是基本要求”,管理发展咨询公司DDI董事总经理史蒂夫·纽豪尔表示:“这将影响人们对你的看法。许多情况会第一次发生在你身上。你必须以一对一的方式,在关键的利益相关方中建立信誉,以便消除人们对你工作能力的任何疑虑。”

  年轻经理人认识自身的弱点并予以弥补也很重要。“经理人可能十分善于理解他们的长处,却不太善于认识他们的不足之处”,纽豪尔表示:“所以你马上就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导师,他能给出你所能接受的反馈。当你学习如何去做一份你正在做的工作时,你的职位十分受人关注。这时你需要支持和大量好建议。”

  对于快速升迁的年轻主管,外表和行为都很重要。领导人会一直受到监督,而且监督并不都是出于善意的。如何向外界展现你的行为举止是非常重要的。

  保持年轻人本色形象顾问和身体语言专家朱迪·詹姆斯表示,年纪较轻的人努力装出一种他们所不具备的老成是错误的。她说:“试着扮老成是个糟糕的主意。那就像小孩穿大人衣服一样,尺寸过大的夹克、领子和袖子只能突出你的年少,并让你看上去缺乏深度。”

  詹姆斯表示,如果经理人被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年轻,那么他们应该利用这一点。“做与你年龄相符的事,运用你的精力,发挥你的长处。”

  她还警告说,年轻经理人使用的措辞方式很重要,它能形成一种正确的印象。“‘随便’或‘你的观点是?’这样的话会让同事们想起他们十几岁的孩子。年过30后就不该再用‘酷’这个字眼了。”

  在美国和英国,相对年轻的人士做到公司最高层职务的现象正变得比较寻常。特里·莱希爵士1997年年仅40岁时就当上了特易购首席执行官。圣斯伯雷首席执行官贾斯廷·金只有43岁。杰弗里·伊梅尔特被推选接任杰克·韦尔奇在全球最大公司通用电气的职位时只有44岁。英国零售商Next首席执行官西蒙·沃尔夫森年届33岁就子承父业。詹姆斯·默多克执掌卫星广播公司BskyB时年仅30岁。

  而在其他地方,年轻并不总是受到重视。例如在日本,直到最近,都不能想象50岁以下的经理人能爬上最高职位。国际通讯培训企业Canning的董事理查德·普利表示,外资持股正在缓慢地带来态度上的转变。

  年轻经理人引起的管理问题

  员工年龄情况的转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进退两难的管理问题。近期对400多名英国雇员所做的一份调查表明,如果公司任命一位比他们更年轻的老板,那么他们中有一半以上将另找工作。雇员年龄论坛的理事山姆·默塞说,如果各代人之间缺乏尊重,那问题将不可避免地产生。

  乔治·奥斯本最近宣布,在迈克尔·霍华德今年晚些时候卸任后,他本人将不会作为候选人参与保守党新领袖的角逐。这表明,他可能清楚年纪太轻爬得太高的危险。现在,人们的猜测转向了他的朋友———30多岁的戴维·卡梅伦。但当他开始挑战那位全球最受尊敬的财政大臣时,所有的目光仍将停留在奥斯本身上。

  如何避免成为流星?

  立刻建立联盟。向同僚们表明,你知道自己经验有限。让人看到你对接受建议有兴趣。在精力充沛和骄傲自大之间取得巧妙平衡。你被选出是因为你的年轻和活力,利用这一点,但别做过头。

  尊敬年长的同事,吸取他们的经验,少许诺多兑现。你上任第一天的演讲固然令人振奋,但如果市场与你作对,那你的演讲就会听起来十分愚蠢。

  此外,高压之下仍保持冷静。有些同僚可能期待你垮掉。不要让他们得逞。按你的年龄行事。不要做出虚伪的样子或是“有政治家风范的”姿态。同样,按你的年龄穿衣打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主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