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8拟对石油公司减税刺激炼油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凯文·莫里森(Kevin Morrison) 哈维尔·布拉斯(Javier Blas)

   主要工业国家将考虑给予大型石油公司税收优惠,以刺激炼油产能,降低供应短缺风险。熟悉该提议的一位高级能源官员表示,这一计划是在国际货币基金对备用炼油产能短缺发出警告之后制定的,预期将列入下月8国集团苏格兰会议的议程。但由于游说团体加大了对8国集团的压力,要求它们在全球贫困救济工作中承担义务,而石油企业获得创记录的
利润,因此,税收优惠的提议很可能遭到政治上的反对,还可能遭致环保团体的批评。

  随着炼油产能达到极限,石油价格今年已升至名义高点,促使国际能源机构呼吁增加相关投资。国际能源机构是工业国家的能源监督机构。

  产能短缺状况在美国最为严重,美国进口约15%的石油供应,即每天2000万桶左右。

  日前石油价格涨到每桶55.50美元,达6周高点,原因包括两家美国炼油厂遇到供应问题,亚洲大国需求更为强劲的迹象,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官方石油售价大幅提升等。

  巴克莱资本的凯文·诺里什说:“目前一些亚洲大国的石油需求非常强劲,它们需要满足夏季电力需求高峰,这一需求提供了支撑,这也将导致馏分油需求在未来几周内急剧攀升。”业内高管也表示,这些国家的炼油产能正接近满负荷运转。未来5年将建成的炼油厂大多数位于亚洲,特别是东亚和中东。

  在经历了20年的低回报和大幅亏损后,石油公司不太愿意在美国和西欧投建新的工厂,而目前草拟的炼油厂计划,则有意利用税收激励和规划方面的优惠来促使石油企业改变想法。

  美国和西欧建设上一座新炼油厂还是30年前的事。国际能源机构的数字显示,炼油厂目前正以95%的产能运作,高于20年前的7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