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目前仅是反弹 短线思路进行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目前仅是反弹短线思路进行操作

  ●刘景德

  就在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对股市已经感到厌倦,甚至想与股市诀别的时候,6月8日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6月8日大盘高开高走,呈单边上涨的走势。股指涨幅之大,仅次于2002年的“6·24”行情,成交量是2004年“9·14”行情以后的最高水平。

  从6月8日大盘走势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飙升行情突然来临,令投资者措手不及,主力刻意做多和疯狂抢筹的迹象比较明显;其次,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指标股率先全线上涨,看来主力的主要目的似乎不是逢低建仓,而是护盘、救市、激发市场人气;另外,以往异常活跃的科技股并没有大面积涨停,这表明主力的主攻对象并不是科技股,作为网络科技股的领头羊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尾市才封涨停,因此科技股并没有成为此次飙升行情的急先锋。

  目前是反弹还是反转,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市场人士的看法分歧很大。笔者认为,是反弹。市场人士主要依据是股权分置问题还有许多悬念。从6月8日大盘的走势看,未来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很大:

  一是目前政策做多的意图非常明显,近日连续出台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等利好政策,6月8日又传闻有关为券商提供低息贷款的利好政策,估计后期继续出台利好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前期一系列利好政策都没有使股市反转,但是在基本面、技术面、政策面发生共振的时候,重大利好政策就可能成为股市反转的导火索。

  二是6月8日的飙升行情让人感觉好象是反转的前奏,18个股票以涨停板开盘,这似乎不是基金的操作手法。中国石化、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封涨停,这意味着场外资金大举进场。有人认为是有政府背景的资金出手救市,也有人认为是深圳、江浙一带的游资闻风而动,进场抢筹。不管怎样,大规模场外资金进场就是股市反转的前提。

  三是前期股市对利好反映冷淡,甚至把利好当成利空。6月8日在利好传闻的刺激下,就出现大盘上涨8.2%的局面,这说明股市已经跌无可跌,否极泰来。这种走势与1999年的“5·19”行情有些类似。1999年5月19日之前没有重大利好出台,但是股市却连续飙升,直到6月15日才发表了《人民日报》社论。如果近期消息面保持平静大盘依然稳中有涨,则未来很可能出现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四是目前股市的连续阴跌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经济学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开始呼吁政府救市,管理层也对股市的低迷予以重点关注。估计政府已经准备了救市措施,只是并不急于出牌,这样潜在的重大利好往往能引导股市出现恢复性上涨,形成长期的牛市行情。

  实际上,不管是反弹还是反转,投资者都必须正确对待,只有踏准市场的节奏,选择有潜力投资品种,才有可能获得稳定的收益。目前投资者应该以长线的思路进行选股,以短线的思路进行波段操作,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