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文化产业 > 正文
 

产业巨头盯紧文化盛宴 谁能成为中国的时代华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邹小丹

  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当之无愧地被众多媒体冠上了“里程碑的标签,700多家国内外文化企业的同台亮相,美国新闻集团、美国哈雷,日本索尼凤凰卫视;牛津大学出版社、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等国际企业的参与,以及380多亿元的招商引资文化产业项目,不仅吸引了世人的眼球,也把文化产业这个概念推到了前台,完成了一次
文化产业概念的全国大启蒙。

  全球文化产业暗流涌动

  进入21世纪,文化产业巨大的经济潜力已经为众多国家所认同,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的崛起势头异常强劲。文化、娱乐———而不是那些看上去更实在的汽车制造、钢铁、金融服务业———正在迅速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轮。全球娱乐与传媒业在今后5年内将以每年7.2%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将达到1.2万亿美元的规模。

  如今,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点和支柱产业,有高科技支持,以视听出版、影视传媒、演艺娱乐和旅游、网络、体育、会展服务为基础产品的文化产业,已占其GDP不容忽视、举足轻重的份额。据资料统计表明,美国400家最富有的公司有72家是文化企业,美国的文化产业年生产总值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美国的音像业已超过航天工业居于出口贸易的第一位,占据了40%的国际市场份额;英国文化产业年产值近60亿英镑,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日本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已超过了汽车工业的年产值。文化产业作为潜力巨大、发展速度较快的优质产业,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角色业已显现。

  娱乐催生文化传媒产业新亮点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为了放松身心,对娱乐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关注娱乐,体验娱乐成为人们追求和向往的生活状态,而以经营娱乐元素为主的产业形态也成为文化产业中最活跃的力量,如电影、演艺、游戏、旅游等。

  娱乐业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行业,但是传媒的发展是20世纪的事情,而将传媒与娱乐全面地结合在一起则是近十几年现代高科技发展的结果。在传媒内容产业中,20%的产值在新闻,80%的产值在娱乐。相对于娱乐传媒业,全世界的新闻业在整体上惨淡经营。美国的新闻广播电视网ABC、NBC、CBS、CNN悉被娱乐巨头收购。即使单纯的新闻业也出现严重的娱乐化态势。以新闻集团的收入结构为例:40%来自新闻业,60%来自娱乐业,其中新闻部分主要来自其大众性报纸。维亚康姆、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威望迪环球、索尼等传媒巨头的业务80%以上都集中在娱乐领域,而正是他们控制了全世界的传媒产业。

  在中国娱乐与传媒的结合也日益凸显,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网络,娱乐内容都是其最大的卖点。娱乐品牌越来越成为文化传媒产业的支撑平台和潮流领袖。

  新当选的“2004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人物中信文化董事长李博伦认为,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有两个,一个是高新技术产业,而另一个就是文化娱乐产业。结合中国现实考察,文化产业的核心应是娱乐产业。在娱乐产业中,媒体可以说是主干,像电视、电影、广播和系统业者等;内容方面,包括音乐、游戏、旅游、教育等;硬件方面,更包括剧场、观光旅馆、电影院、玩具、餐厅等;此外,还包括近年兴起的在线影音、游戏和网吧等。据专家预测,中国娱乐产业潜在的消费能力将达到55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文化娱乐产业将成为最具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中信文化倾力打造最具实力的文化传媒娱乐集团

  近年来,民营和私营个体资本进入娱乐业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宽松,管理部门新近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提出,将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积极参与文化产品出口、申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政府文化项目采购和招投标。中央和地方建立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兴办的符合国家政策的产业项目,将与国有、集体文化企业同一程序、同一标准。这对文化娱乐市场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事实上,在娱乐业经营指标构成比例中,民营个体经济占到了75%的份额。带有民营企业色彩的“中信文化,瞄准中国传媒、文化、娱乐市场的巨大商机,背靠中信集团,坐拥10亿资产,进军文化娱乐产业,3年前成立之初,便在众多影视文化公司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

  “中信文化主要从内容创新性和渠道网络化两个方面开拓发展。秉持大盘运作、长线投资、多元整合之经营要义,在3年内完成了跨越式发展。“中信文化现已全线规划:电影、电视、广播、网络、出版、地铁、娱乐、体育和广告等九大业务板块,从产业链整体上构架了“多媒体规模投资、多品牌集群发展、多渠道推广促进、多环节增值营收的投资运营体系。

  2004年10月,中信文化扩展为中信文化传媒集团,集团成立后将新增两块业务———广播和网络,新增的广播业务将涉足频率经营和音乐传媒;而网络方面,将建立娱乐网站、移动媒体、数码科技。两大业务板块的增加,将使中信文化的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其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为其最大程度的占领文化传媒娱乐产业市场份额、获得长远利益奠定坚实基础。

  对比国际大型传媒集团,如时代华纳、迪斯尼、威卡姆、新闻集团,不难发现中信文化与它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海外大型传媒集团一般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与业务形式,其经营涉及电影、电视、广播、出版、音像等各个方面。各项业务相互融合,共享资源,由集团统筹规划,进行高密度专业分工,增加各环节运作的协调性和可控性,以降低整体运行成本,实现产业链最终的商业价值。而致

  力于文化、传媒、娱乐领域的“中信文化,其经营目标便是———以合理的产业结构,极具竞争力的产业布局,整合发展为中国文化传媒娱乐产业领域的旗舰集团,跻身国际传媒文化娱乐产业的经营竞技场。

  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与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文化娱乐市场,许多资本集团都有强烈的投资愿望,投资者将选择成长性好、赢利潜力大的娱乐产业项目或企业进行投资,推动娱乐产业的规模经营、市场化运作,中信文化凭借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文化航母的实力,充分发挥文化传媒产业巨头的优势,吸纳各方资本,成为未来文化娱乐市场上的大赢家。

  新闻链接

  中信文化凭什么寻梦

  中信文化传媒集团(原中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文化)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中国天平经济文化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大型文化、传媒、娱乐产业集团,于2001年2月16日在北京成立。“中信文化股东会主席为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董事长为中信集团董事李博伦,副董事长为中信集团董事罗宁,总裁为李博伦(兼),副总裁为张敬、刘建华、吴孟辰、冯毅。

  “中信文化主要从内容创新性和渠道网络化两个方面开拓发展。秉持大盘运作、长线投资、多元整合之经营要义,在三年内完成了跨越式发展。“中信文化现已全线规划:电影、电视、广播、网络、出版、地铁、娱乐、体育和广告等九大业务板块,从产业链整体上构架了“多媒体规模投资、多品牌集群发展、多渠道推广促进、多环节增值营收的投资运营体系。

  “中信文化旗下的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在2002-2003两年内共投资拍摄了9部电影、23部(647集)电视剧、12部电视电影。其中第一部电影《和你在一起》获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电影《茉莉花开》获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电影《云的南方》获柏林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奖、香港电影节“火鸟大奖新秀竞赛金奖和“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电影《旅程》获2004年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特别关注奖;电影《玉观音》获意大利威洛纳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大奖等。

  2004年,“世纪英雄又相继投拍了《无极》、《看上去很美》、《吴清源》、《鸳鸯.蝴蝶》、《十三月》等5部电影。同时开始筹拍海岩签约“世纪英雄的第一部新作《河流如血》等十几部电视连续剧。

  “中信文化及“世纪英雄先后签约成立了“中国音像协会.中信文化剧本中心、“田壮壮影视工作室、“黄建新影视工作室、“海岩影视工作室、“池莉影视工作室、“青年导演影视工作室。

  “中信文化与《环球华报》、《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北京社会报.音乐周刊》、《新电影》、《文汇百花周刊》、《时尚财富》、《中国摄影家》、《D壹周广告》等报刊合作经营中一再复制着同样的成功模式。

  “中信文化与中国音像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世纪先锋多媒体投资集团,开发和整合音像业及相关的影视、媒体、网络资源,在品牌、内容和网络渠道方面实行战略联合,构架中国音像领域最大的产业化平台。在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上,“中信文化所属视听公司首发欧美顶尖乐队“林肯公园的天碟《流星圣殿》,连续推出瞿颖、天堂乐队、王筝、曹芳、赵明、刘婕等新曲专辑。“中信文化投资的世纪环球电影院线公司坐拥27座跨省影院,在全国35家电影院线中居前10位。2004年底,“世纪环球将采用收购、新建和改造的方式,将经营规模扩大和提升至全国电影院线前5位。“中信文化联手北京、广州地铁集团合作开发经营地铁系统内的广告媒体、报刊分销网以及娱乐销售终端。其中北京《D壹周广告》直投杂志已成功运作。

  “中信文化在与北京广播公司合作创办《北京社会报.音乐周刊》的基础上,将继续与广电系统成立合作投资企业,开发广播传媒、电视传媒、数字传媒等经营业务,建立和完善“中信文化的广播、电视两大业务板块。

  “中信文化投资组建了“第一元素互联网娱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于2005年开办中国第一家以娱乐内容为主的专业门户网站———“第一娱乐网。依托“中信文化的内容资源和中信集团网络资源两大平台,开发和整合互联网娱乐业务,为广大网民提供先锋、时尚和丰富的娱乐节目,打造“第一娱乐网品牌。

  2004年,“中信文化将先后举办“第44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亚洲杯足球赛商业推广、“观众最喜爱的电影明星评选等一系列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其中“第44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世界三大顶级选美大赛。

  目前,中信集团组建“中信信息产业集团的投资战略又极大提升了“中信文化的产业位势。中信集团总资产为6000亿人民币,在大型企业集团资产规模上名列全国第三位。除经营金融业务和投资实业外,现已投资百亿建立起庞大的网络运营系统(包括卫星通信、有线电视网、城域网、宽带网、光纤骨干网等),在内容需求和增值服务方面将与“中信文化发挥产业和资源巨大的整合效应。

  内容、品牌、渠道、网络和资源一体化的经营态势将从整体上提高“中信文化的行业的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代华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