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文化产业 > 正文
 

从还湖于民说到六大世界文化遗产门票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北京举行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听证会,21名听证代表一致同意故宫等景区的门票涨价。消息公布后,引起了舆论的强烈质疑。据12月4日新华社报道,九成以上网民反对涨价,认为涨价不能以“富”为本,希望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次价格调整之举慎重对待,作出修订。

  凭以往经验,故宫等六大景点该不该提价的争论暂时很难有定论,民意与政府有关部
门的“拉锯战”可能要继续一段时间。该提价的理由和不该提价的理由,媒体上都有详细报道,我不想重复。在此,我想谈谈杭州市政府近年来“还湖于民”的努力,也许能给论战双方带来有益的启迪和思考。

  西湖的风光之美举世闻名,大凡到杭州来玩的游客,都羡慕杭州人在家门口就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湖泊,更令他们无比羡慕的是———到西湖玩是不收门票的。不仅如此,杭州近年来还实施了“还湖于民”工程,西湖边一些原来要买门票的公园如曲院风荷、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陆续免费开放。随着西湖周边大贯通,环湖公园园园相连,已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并不等于对西湖放任不管。在“还湖于民”的同时,杭州投巨资实施西湖改造工程,重建雷峰塔,改造环湖南线北线,实施“西湖西进”,扩大西湖水面。目前西湖水面已经由原先的5.6平方公里扩大为6.5平方公里,基本达到了300年前西湖的面积。现在,游客不仅可以看到一个免费的西湖,而且可以看到了一个更大、更美丽的西湖。更重要的是,西湖不仅对杭州人免费,对全世界的游客都一视同仁———免费。

  也许有人会说,西湖是自然山水风光,与故宫这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群落不同。我承认两者之间有区别。不过我想说的是,并非只有杭州一个城市内有湖泊,但有几个城市的湖泊像杭州西湖一样免费向游人开放?相关管理部门的出发点不同,决定了出台政策的不同。要故宫等北京六大景点像西湖一样全部免费也许不现实,但难道提价就一定有利于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吗?

  其实,“还湖于民”也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样简单。由于历史原因,西湖风景区的面积一直在缩小,西湖周边地区宝贵的公共资源一度被一些单位和个人占有。如果让这些单位和个人开一个听证会,讨论要不要“还湖于民”,答案可想而知。幸好没有开这样的听证会,这使得像我这样生活在杭州的人,可以随时享受免费游西湖的幸福。

  杭州市的一位领导说过,西湖不仅是杭州的西湖、浙江的西湖,更是中国的西湖、世界的西湖。西湖及周边地区的每一寸岸线、每一块绿地、每一处设施、每一处景观,都是极其宝贵的公共资源,都要让市民和游客共享,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希望这个思路能给持“故宫门票涨价论”者一点启发。因为故宫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不仅是北京人的故宫,更是全中国人的故宫、全世界人的故宫。怎样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实现平头百姓对宝贵的公共资源的共享,是有关决策者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文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