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价格走势涨跌参半 粮食收购价高于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27 时代商报

  【本报讯 】(时代商报记者郑莹莹)昨日记者从沈阳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年沈城粮食收购工作已展开,收购价格高于往年。

  水稻价格上涨两成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沈城粮食播种面积达741.9万亩,比上年增加108.8万亩,增幅
17.2%。粮食总产量为365.4万吨,比上年增产29.1%。其中玉米总产量256.7万吨,比上年增产37.1%;水稻总产量84.5万吨,比上年增产26.1%。

  随着收割工作的结束,玉米、水稻的收购工作正逐步展开,但目前还没充分打开全面收购的局面。从监测结果来看,水稻收购价在每公斤1.60-1.76元之间,比去年同期高20%左右;玉米收购价格在每公斤0.40-0.48元之间,比去年高出9%左右。

  价格走势涨跌参半

  谈起今年粮食收购价格的走势,沈阳市价格监测中心孙晓丹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涨跌因素都存在。

  首先,养殖业恢复性增长,将拉动对粮食尤其是玉米的需求。另外,乙醇汽油的大力推广,使玉米的需求量大幅提高,价格也有可能水涨船高。但与此同时,两大节日将近,农民将手中粮食变现的要求更为强烈,届时新粮的上市量将放大。此外,受年底“春运”的影响,新粮在本地消化的供应量更大。如果粮食供过于求,则有可能导致粮食价格的下跌。

  对此,沈阳市价格监测中心做出预测,后期粮食价格将出现起伏。11月底后粮食价格将出现小幅反弹,但于春节前将跌入低谷,至明年三四月份之后情况将有所缓解。

  农民商家互相观望

  目前沈城粮食收购局面尚未全面打开,主要是由于农民惜售心理严重。另据了解,今年粮食直补、取消农业税等措施的出台,使农民收入有较大提高,农民将粮食变现愿望不像往年那么强烈;根据以往经验,粮食越是晚卖,价格越高,农民对粮价上涨仍有很高的心理预期。

  就在农民惜售心理严重的同时,还有很多粮食收购主体持观望态度。对后市价格下降的预期,加上收购贷款门槛提高,粮食收购企业资金也存在很大问题。

  据预计,随着元旦、春节消费高峰的到来,供需双方对峙的这种局面将很快被打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