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16 证券时报

  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止跌

  □本报记者 彭松

  昨日,央行发行了350亿元一年期票据和200亿元6个月期票据,其中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为3.2311%,较上周回升了5个多基点。一个月来央行票据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
也暂时得到缓解。

  自10月底加息以后,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就不断走低,11月2日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高达3.5733%,不过在连跌数期后,12月7日发行利率已跌到3.1779%,1个月时间里,跌幅近40个基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资金面宽松是央行票据利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上周,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可能会逐步探低到3.0%的水平。

  此次央行票据利率有所回升,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平安证券债券部总经理陈利军认为,从最近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回笼资金的力度有所加大,昨天一共发行了55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量创近期新高。央行票据供给增加,资金回笼力度加大,这可能是央行票据利率止跌的一个原因。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王皓宇则认为,考虑到本周有200亿元票据到期,此次发行550亿元央行票据回笼的资金并不算多。“更多的是人们的预期在变化”,他说,人们可能开始预计,央行接下来会更大量地回笼资金。他说,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足,央行下一步可能会加大票据发行力度,但预计央行票据利率并不会快速上升。在过去的一周之内,央行首次启用了三年期票据来回收流动性,这可能是对一些市场成员的预期产生了影响。

  从对央行票据的需求来看,现在似乎仍然是有增无减。南方基金债券经理李海鹏说,现在央行票据已经成为银行间市场的成交热门品种,流动性越来越好,许多商业银行会倾向于减少超额准备,增持央行票据以获得更高收益。而且,近段时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及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而这些资金都以央行票据作为其主要的投资对象。李海鹏认为,年底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可能会加大,央行票据利率也趋稳,但到下一年,央行票据利率还将有继续下行的要求。

  陈利军还表示,从境外流入的一些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性资金可能也是央行票据的买家。他分析说,对于这些资金来说,有良好流动性和较高收益率的央行票据是非常合适的持有品种,他们可能会通过银行等渠道来间接持有一些。他也认为,如果资金和央行票据的供需状况没有大的变化,央票利率可能还将继续下行。

  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江明波则认为,商业银行年底惜贷应该是引起前段时间央行票据利率下行的主要原因。由于大量的银行资金囤积在银行间市场,央行票据利率因而走低。他说,明年1月后,商业银行应该会加大放贷力度,资金将更多流向实体企业,再加上加息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届时央行票据利率可能还会上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