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征收出口税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中国应对纺织品“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00 证券时报

    在根据WTO约定全面取消全球纺织配额前夕,中国政府表示将对一些出口纺织品征收关税。这一措施旨在保证配额取消后纺织品贸易领域的全球贸易能够平稳过渡。

    据悉,全球纺织配额即将取消的前夕,美国和欧盟曾向中国有关方面表达过关注,希望中国将其出口保持在适度水平。由于中国纺织品以较好的质量和低廉的
价格在全球各地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引起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担心。此外,美国纺织品生产商此前也曾通过政治程序向政府施加压力,以图推迟取消配额限制。但同时,也有利益集团对此持相反的立场。美国服装零售商和进口商强烈反对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本月初,进口商协会还为此提起了诉讼。

    外界普遍预计,纺织品配额一旦根据WTO的约定如期取消,中国的成衣和纺织品出口将会快速增长。据统计,中国占2003年全球纺织品和成衣贸易的17%,WTO认为,中国的市场份额将大幅上升,3年后将超过50%。

    外界认为,这一举措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贸易大国。欧盟负责贸易问题的发言人韦龙-雷维尔表示,欧盟正在研究中国上述决定的细节,并认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部分美国生产商仍然担心,出口关税难以阻挡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有关部门的官员表示,出口税是根据出口数量而不是金额来决定的,这将鼓励制造商转向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并有助于减少和其它国家的贸易摩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